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泰勒虫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牛泰勒虫病主要是由环形泰勒虫寄生在牛体内而引起的一种牛的血液原虫病,该病主要通过中间宿主蜱传播,以春季多发。 1临床症状 病牛体温升高到40℃~41.8℃,为稽留热,4~10d内维持在41℃上下。少数病牛呈弛张热或间歇热,病牛随体温升高而表现精神沉郁、行走无力、离
   牛泰勒虫病主要是由环形泰勒虫寄生在牛体内而引起的一种牛的血液原虫病,该病主要通过中间宿主蜱传播,以春季多发。 

  1 临床症状 

  病牛体温升高到40℃~41.8℃,为稽留热,4~10d内维持在41℃上下。少数病牛呈弛张热或间歇热,病牛随体温升高而表现精神沉郁、行走无力、离群落后,个别病牛表现昏迷,卧地不起,脉弱而快,呼吸增数。眼结膜初期充血肿胀,以后贫血,黄染,布满绿豆大血斑。病初食欲减退,中后期病牛爱啃土或其他异物,反刍次数减少,以后停止,常磨牙,流涎,排少量干而黑的粪便,常带有粘液或血斑,病牛往往出现前胃弛缓,本病特征为体表淋巴结肿胀,大多数病牛一侧肩前或腹股沟浅淋巴结肿大如鸭蛋,初为硬肿,疼痛,后渐变软,常不易推动(个别病牛也有不肿胀的)。病牛迅速消瘦,濒死期体温降到常温以下,在眼睑、尾根部和薄的皮肤上出现粟粒乃至扁豆大的深红色结节状(略高于皮肤)的溢血斑点。 

  2 剖检变化 

  病牛血液稀薄,皱胃粘膜肿胀,充血,有针头至黄豆大的黄白色或暗红色的结节;结节部的上皮组织坏死形成糜烂或溃疡,溃疡直径达2~10mm,边缘不整,轻度肿胀,略突出于粘膜表面,似喷火状或锅状,为灰褐色或黄色。十二指肠也可能看到溃疡和结节。肝脏与胆囊肿大,脾肿大,脾髓软化呈紫黑色,肾表面及切面有针尖大至粟粒大灰白色或鲜红色结节,全身各脏器、浆膜和粘膜上有大量出血点、各处淋巴结肿胀,贫血,切面多汁,有出血点。 

  3 实验室检验 

  镜检血液涂片,可发现环形、椭圆形、逗点形、杆形、圆点形、十字形的虫体,一个红细胞中寄生的虫体数由1~12个不等,常见2~3个,各种形态虫体可同时出现于一个红细胞内,红细胞染虫率一般为10%~20%,重病者可高达95%,还可作淋巴结穿刺检查石榴体。 

  4 防治 

  4.1 牛体灭蜱 

  根据本地区蜱的活动规律,实施有计划、有组织的灭蜱措施,采用的灭蜱药有:1%马拉硫磷、0.2%辛硫磷、0.2%的杀螟松或0.2%害虫敌,每头牛用500mL,每隔3周喷涂一次,喷涂后要在被毛稍干燥后再饮水喂饲。防止药液滴入饲养用具误服中毒,各种药剂的长期使用,可使蜱产生抗药性,因此,杀虫剂要交替和轮流使用,以增强杀蜱效果和推迟抗药性。 

  4.2 避蜱禁牧 

  在蜱大量孳生时期,牛群停止放牧,舍饲饲养,以免受侵害,实行舍饲饲养前,牛舍必须经过彻底灭蜱、消毒后,方能进舍饲养。 

  4.3 治疗 

  将病牛隔离饲养,对症用药治疗,用黄色素注射液和血虫净(贝尼尔)交替用药。对重症牛在驱虫的同时采取强心、补液、健胃、缓泻等综合对症疗法。第1d首选贝尼尔,按3.5~3.8mg/kg用蒸馏水制成5%溶液深部肌肉注射,重症病牛剂量按7mg/kg肌注,体温升高者用安痛定注射液,每日肌肉注射2次。对病症较重牛及时用10%葡萄糖注射液、安钠咖、维生素C、地塞米松、青霉素等,每日静脉注射一次。第2d先强心补液,用安钠咖、氢化可的松、维生素C、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mL静脉注射,紧接着驱虫,用黄色素3~4mg/kg、葡萄糖、氯化钠1500mL静脉注射。第3d再用贝尼尔,第4d用黄色素,这样用贝尼尔、黄色素、交替用药,配合强心补液。6d为一个疗程,一般一个疗程后可基本痊愈。同时胃肠音弱、便秘病牛可灌服一些缓泻健胃的中成药,来缓解症状。 

  4.4 注意事项 

  在治疗过程中,患牛要防止日晒,防止蜱叮,改善饲养管理条件。 

  5 环境灭蜱 

  根据环形泰勒虫传播残缘璃眼蜱的生活习性,采取灭蜱措施,12月份至翌年1月份用杀虫剂消灭在牛体越冬的若蜱。4~5月份用泥土堵塞牛圈墙缝,闷死在其中蜕皮的饱血若蜱,8~9月份可再用堵塞墙洞的方法消灭在其中产卵的雌蜱和新孵出的幼蜱。 

  6 小结与讨论 

  牛泰勒虫病在我县部分乡镇6月开始发生,7月份达到高潮,8月份逐渐平息,外购1~3岁改良牛多发病,当地牛一般发病较轻。外购的良种牛不能与蜱接触,在蜱繁殖的盛期,不入山放牧,同时,消灭圈舍内外的蜱,尽力给牛创造一个无蜱叮吸的饲养管理环境。 

  接种疫苗,环形泰勒虫病可用环形泰勒虫袭殖体胶冻细胞苗,接种后20d即可产生免疫力,能保护免疫接种牛安全度过发病季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