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焦虫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牛焦虫病又称牛环形泰勒焦虫
  牛焦虫病又称牛环形泰勒焦虫病。是由泰勒科的环形泰勒焦虫引起的牛的一种以高热、贫血、出血、消瘦和体表淋巴结肿胀为特征的寄生虫病。

  症状:本病分为轻型和重型两种。

  (1)轻型:病牛症状表现不甚明显。一般表现为体温呈稽留热,不超过41℃,3~5日恢复正常。体表淋巴结轻度肿胀,眼结膜充血,精神沉郁,食欲不振,常有便秘现象。一般转归良好。

  (2)重型:病牛体温高达40.6~41.8℃,多呈稽留热。病初期,病牛表现精神、食欲不佳,心跳、呼吸加快,2~5日后病情加重。反刍迟缓或停止,食欲消失,产奶量明显下降,体表淋巴结明显肿大,肩状淋巴结常大如鸡蛋,初期硬,压之有疼感,以后逐渐变软。初期便秘,后转腹泻,粪中带有血丝,尿黄但无血尿。可视粘膜潮红,后变苍白,红细胞数降至300万~200万。病情严重时,粘膜上有深红色出血斑点,病牛迅速消瘦,弓腰缩腹,常卧地不起,最后因极度衰竭而死亡。

  诊断:根据本病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以及结合血液涂片镜检可作出正确的诊断。

  防治诀窍:

  1.预防:

  应加强饲养管理,定期消毒,并经常灭蜱,常用1%~2%敌百虫溶液灭蜱;在发病季节,用药物预防,每隔15日用贝尼尔深部肌肉注射,用量为每千克体重3毫克。

  2.治疗:

  对本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杀虫的同时配合输血及对症治疗,可降低死亡率。治疗本病可用下列药物:

  (1)贝尼尔:按每千克体重3.5~7毫克比例,配成5%溶液,分点深部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每日1次,连用3日。如无明显好转,隔2日后再连用2日;对严重病例可用每千克体重7毫克剂量注射。

  (2)焦虫散(STP):包括磺胺甲氧吡嗪(SMPZ),按每千克体重50~200毫克;甲氧苄氨嘧啶(TMP),按每千克体重25~200毫克;磷酸伯胺喹啉(PMQ),0.75~1.5毫克剂量,三者混合研碎,加水适量,口服,每日1次,连用2日。

  (3)磺胺苯甲酸钠:按每千克体重5~10毫克剂量,配成10%水溶液,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6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