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犊牛流行性腹泻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伊通满族自治县境内的牧业小区发生多起犊牛流行性腹泻,给广大养殖户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笔者依据多年临床经验并结合这次治疗的体会,对防治犊牛腹泻提出一些新看法: 1加强饲养管理,改善牛舍环境卫生 犊牛流行性腹泻,原因复杂、病原种类多并常有多种病原菌混合感
    伊通满族自治县境内的牧业小区发生多起犊牛流行性腹泻,给广大养殖户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笔者依据多年临床经验并结合这次治疗的体会,对防治犊牛腹泻提出一些新看法:

    1 加强饲养管理,改善牛舍环境卫生

    犊牛流行性腹泻,原因复杂、病原种类多并常有多种病原菌混合感染,以至使用多种抗菌素也很难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笔者在综合防治的基础上,应用口服补液剂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具体做法如下:

    1.1 牛舍要保持清洁、干燥、换气良好,做好防风防寒及保暖等保护工作。

    1.2 牛舍、牛栏、场院要用2%火碱溶液定期消毒,犊牛用的水桶、奶瓶等器具使用前要煮沸消毒。

    1.3 犊牛出生后,用清洁毛巾擦干身体的粘液防止感冒,并让犊牛尽早吃到和吃足初乳。

    1.4 发病犊牛粪便及污染的褥草要及时清除,并运往集中点,堆积发酵或焚烧处理。

    2 应用预防药剂,以增强犊牛抵抗力

    发病小区的初生犊牛,从出生第1天起连续5d口服维生素剂和乳酸菌增殖剂等预防疾病。

    3 用口服补液剂进行治疗

    其配方的使用方法为:按每100mL水用0.35g氯化钠、0.25g碳酸氢钠、0.15g氯化钾、20g葡萄糖的比例配成溶液,盛于清洁的容器中,脱水犊牛按每公斤体重80~100mL计算用量。自饮或直肠灌入,一日多次,连用3~4d发病犊牛排便就可正常。或氯化钠7.02g、枸橼酸钠5.16g、碳酸氢钠5.04g、磷化钾21.6g、糊精10.2g加盐水2L溶化成补液剂盛于清洁容器内任犊牛自饮,不能自饮的犊牛用胃管投食,早晚各1次,连续3d,犊牛排便都能恢复正常。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