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犊牛腹泻及其液体疗法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1引起犊牛腹泻的原因 引起犊牛的腹泻是多因素的。大量检测表明,急性犊牛腹泻是由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而引起的,而这些细菌和病毒在健康犊牛肠道内是普遍存在的。据资料记载,犊牛腹泻与病毒有关的占70%、与大肠杆菌有关的占29%、与隐孢子虫有关的占33%。 大肠杆菌是犊牛
    1 引起犊牛腹泻的原因

    引起犊牛的腹泻是多因素的。大量检测表明,急性犊牛腹泻是由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而引起的,而这些细菌和病毒在健康犊牛肠道内是普遍存在的。据资料记载,犊牛腹泻与病毒有关的占70%、与大肠杆菌有关的占29%、与隐孢子虫有关的占33%。

    大肠杆菌是犊牛腹泻最常见的细菌性原因,多感染20日龄以内的犊牛,粪便带有血液和炎性产物。沙门氏菌引起2~6周龄的犊牛发生腹泻,也常见于2~3月龄的犊牛发病。魏氏梭菌引起犊牛发生急性出血性肠炎和迅速死亡。轮状病毒和冠状病毒多见于5~15日龄犊牛,也见于6~24月龄的青年牛发病。隐孢子虫是引起3~35日龄犊牛发生腹泻的常见原虫病,球虫感染3周龄以上至1岁龄的牛。此外,肠道线虫、微量元素铜缺乏、硒缺乏也会引起犊牛腹泻。

    饲喂过量牛奶、喝大量不卫生的饮水、突然变更食物,所有这些都是诱发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如果不及时纠正和治疗,最终造成患犊消瘦、虚弱,极易引起继发感染,致病情转重。

    2 脱水性休克是该病致死的主因

    凡腹泻的犊牛,都有程度不同的脱水。该病在重剧脱水和肠道感染的情况下,患犊常处于脱水性休克状态和中毒性休克状态,或二者并存。因脱水所致的有效循环血量锐减、微循环灌注不足而损害生命重要器官(心、肾、肺)所致死亡。所以脱水性休克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为此,抗休克疗法是降低该病死亡率的关键。

    处于休克状态的犊牛,临床检查为:脉搏快而弱,可视黏膜苍白,皮温下降,耳鼻、四肢末端冷凉,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3~4秒),尿量少。犊牛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极度衰弱,常卧地不起,昏迷。

    休克治疗,要以液体疗法为主,即及时、正确地补足有效循环血量,平衡电解质紊乱,纠正酸中毒。

    3 液体疗法的基本原则

    3.1 确定脱水程度,补足血容量 在实施液体疗法时,首先要根据脱水程度确定补液量。脱水程度在临床上多凭经验分为轻度、中度、重度3个档次。补液量按30~100ml/kg体重计算,以满足患犊三方面体液损失的需要,即积累损失:指起病至开始治疗时液体损失的总量;继续损失:指开始治疗以后继续发生的异常液体损失;生理需要:指正常情况下所需要的液体。

    3.2 确定脱水性质 据测试,该病的电解质紊乱表现,以低钠血症和低钾血症最为常见,该病脱水性质为缺盐性脱水。缺盐性脱水的患犊,临床表现为缺乏口渴感,全身疲乏,四肢无力,皮肤弹性差,肌痉挛,脉细数等低血钠症状。所以输液时,选用离子溶液为主,即生理盐水、复方生理盐水为主,用以补充电解质和扩充血容量。然后再适当输入5%或10%葡萄糖溶液,用以补充水分或提供能量。如临床上尚不能确定脱水性质,可按等渗性脱水补充,治疗时通常选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或选用生理盐水和5%葡萄糖溶液各半。

    3.3 纠正酸中毒 据临床观察,凡脱水严重的犊牛,一般都伴有代谢性酸中毒。当犊牛处于躺卧和衰竭状态,特别是失水量≥体重的8%时,补碱刻不容缓。选用作用迅速,治疗酸中毒的首选药即碳酸氢钠。输液量为2~7ml/kg体重,用5%葡萄糖溶液稀释到1.5%浓度(为碳酸氢钠等渗液)为好。

    当产生严重酸中毒时,机体常处于高钾血症状态,此时,不宜补钾,以免引起心脏骤停。

    对轻微酸中毒,补离子溶液(生理盐水)即能改善肾脏灌注量,当肾功能得到恢复,肾脏即能调节酸碱平衡,轻微的酸中毒可自然得以纠正,故不需要输碳酸氢钠。

    3.4 适时补钾 当大量输液,酸中毒纠正以后,可引起低钾血症。患犊表现四肢无力、腹胀、心搏增数、房室传导阻滞、多尿。此时,适宜补钾,剂量为10%氯化钾0.3~0.5ml/kg体重。补钾时,每次少量,连续使用。当少尿或无尿的情况下,不宜补钾。

    3.5 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 当患犊血管通透性增强,输液和脱水在治疗中出现矛盾时,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充血容量效果较好。因为该药输入后能增加血液的胶体渗透压,可使组织中的水分进入血管中,从而控制血浆外渗,并有改善微循环、防止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具有渗透性利尿作用。对血液黏稠、易凝或原因不明的出血倾向(如凝血时间延长、尿血、拔出刺入的静脉针头后,刺入点流血不止的病例)适合选用。临床多采用晶体(生理盐水、林格氏液)、胶体(血浆、右旋糖酐)并用,一般按低分子右旋糖酐1份、林格氏液5份、葡萄糖2份、碳酸氢钠1份的比例输入。切记,不可单独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以防加重低钠血症。

    在补盐时,须注意检查病犊的心肺功能,切忌输盐过多、过快,以免引起肺水肿和心肾衰竭。

    当感染性休克伴有脑水肿和肾功能障碍时,可采用“边补边脱”的原则。即在补充血容量的同时,用甘露醇脱水以促进排尿、排毒素,对保护心、脑、肾、肺器官有益。

    在临床上,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失调,常常是并存的和互相影响的。补液的目的是恢复循环血量和肾功能。为此,在进行液体疗法时,首先要补足血容量,只有补足血容量组织缺氧和肾缺血才能得到改善,酸中毒才能纠正,电解质才能得到调整,休克状态的犊牛才能得到挽救。

    综上所述,液体疗法要按照:“先盐后糖,先快后慢,见尿补钾”的原则。

    4 治疗该病的基本原则

    4.1 及时补液,提倡应用中草药制剂 治疗该病的基本原则是,加强护理,将应激反应减少到最低程度,提倡高质量的营养支持,给以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和应用免疫增强剂;尽早地实施液体疗法,提倡选用中草药制剂,如双黄连、黄芪、板兰根注射液,如病毒感染,更应首选。必须用抗菌素时,在未做药敏试验之前,可选用磺胺嘧啶,氨苄青霉素,或喹诺酮类药物,如恩诺沙星。

    4.2 必要时要选用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的主要作用是能降低内外环境各种刺激的反应性,具有抗炎、抗毒素、抗过敏、抗休克、解毒、免疫抑制等作用。临床常用的地塞米松,用于各种炎症、严重感染、过敏性疾病、休克的治疗及引产。

    治疗该病为了减轻毒血症,应该早期、短程、大剂量应用地塞米松。如同时使用维生素C,效果更好。据资料所载,维生素C缺乏,也是引起初生动物腹泻的一个因素。

    选用B族维生素,维生素B是由瘤胃内微生物合成的,因为幼龄犊牛瘤胃还没有发育完全,微生物区系尚没充分建立,所以易患维生素B缺乏症。而缺乏维生素B,动物易患疲劳、衰弱、食欲不振、便秘或腹泻症状。

    4.3 适时禁食及口服补液盐处方 早期禁食,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适时禁止犊牛吃奶8~24小时,在禁食期间不给犊牛任何食物(包括饮水),一切液体均由静脉供给。当患犊能主动饮水时,方可停止静脉输液,饮口服补液盐水。

    据报道,早期饮用口服补液盐水,对犊牛腹泻疗效显著。口服补液盐水处方为:精盐3.5g、碳酸氢钠2.5g、葡萄糖(可用白糖代替)20g、氯化钾1.5g、温开水1000ml组成。口服量为50~150ml/kg体重,让犊牛自由饮水。

    5 培育抗病力强的犊牛

    5.1 饲养管理好妊娠母牛是关键 研究者指出,妊娠母牛的健康状况和营养水平与胎儿的发育和初乳的质量成正比。健康营养好的母牛初乳分泌量多,乳中营养丰富,含免疫物质多,开始分泌初乳的时间早,所生犊牛身体强壮,抗病力强。所以按科学方法精心饲养管理好妊娠母牛不容忽视。

    5.2 尽早让初生犊牛吃上初乳 据报道,初乳中球蛋白对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病毒都有免疫作用,而初生后20日龄其自身的免疫预防机能尚不健全,易感染致病。此时,母牛所得的免疫物质,通过哺乳传递给犊牛,犊牛抗病力全靠初乳,所以初生后能否吃上足量、优质的初乳,对犊牛健康成长事关重大。

    据研究,犊牛在生后24小时之内,具有较强的消化吸收初乳中γ球蛋白的能力,在生后6~12小时之内消化吸收能力最好。一般要求在产后0.5~1小时之内让犊牛吃上初乳,在生后12小时所吃初乳量为50ml/kg体重。

    优秀强壮的犊牛除了决定于双亲先天的优良遗传性能外,也和犊牛后天生活条件(饲养管理水平)紧密相关。因此,要给犊牛创造良好的饲养管理小环境,讲究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