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食红苕秧中毒的治疗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2006年4月,我镇冷某养的11头牛由于大量采食了染有黑斑病的红苕秧苗而导致中毒,经用药,除1头死亡,其余痊愈。现将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病因 每年3~5月,正是红苕秧苗移栽的季节,红苕易发生黑斑病,而苕秧中也有毒,特别是根部白色部分黑斑病感染率高达40%。牛在短时
    2006年4月,我镇冷某养的11头牛由于大量采食了染有黑斑病的红苕秧苗而导致中毒,经用药,除1头死亡,其余痊愈。现将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病因

    每年3~5月,正是红苕秧苗移栽的季节,红苕易发生黑斑病,而苕秧中也有毒,特别是根部白色部分黑斑病感染率高达40%。牛在短时间内采食大量(10kg以上)染有黑斑病的红苕秧后,黑斑病菌产生的毒素就引起中毒症状。

    2 症状

    牛病初精神不振,食欲大减,呼吸加快。以后反刍、食欲、饮欲废绝,粪便少、黑、干,尿少、黄,呼吸困难,鼻翼抽动,发出"吭、吭"声,口流白沫,心音微弱,多站立而不卧。病重者呼吸张口,舌外伸,舌尖上卷,急躁不安,衰竭而死。

    3 剖检

    将一头死牛剖检:肺肿大,气管、支气管充满白色泡沫;心脏局部、小肠粘膜有出血点;瘤胃内有未被消化的红苕秧,第三胃内容物多且干;肝略肿,胆囊增大1~2倍,充满绿色胆汁。

    4 治疗

    4.1 灌服0.1%高锰酸钾液200ml,每天3次。硫酸镁500ml,人工盐100m1,水600ml,灌服催泻一次。

    4.2 中毒初、中期,静脉放血,并用5%葡萄糖盐水700ml进行补液。

    5 小结

    5.1 本病应以预防为主,不喂病苕秧。

    5.2 中毒后应多给水,灌服泻剂,将病牛放在凉爽通风处,少驱赶。能通便下泻者、中毒后休息好者、同群发病症状出现晚者易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