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胃肠炎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灵寿县一奶牛场有两头奶牛严重腹泻,频频排出水样恶臭粪便,混有血液、脓液及脱落的黏膜,精神沉郁,鼻镜干燥,眼结膜潮红,有口臭和黄色舌苔,食欲减退,反刍减少,瘤胃蠕动微弱,泌乳量显著降低,伴有腹痛,便秘和腹泻交替发生。后期表现皮肤温度降低、可视黏膜发绀
   灵寿县一奶牛场有两头奶牛严重腹泻,频频排出水样恶臭粪便,混有血液、脓液及脱落的黏膜,精神沉郁,鼻镜干燥,眼结膜潮红,有口臭和黄色舌苔,食欲减退,反刍减少,瘤胃蠕动微弱,泌乳量显著降低,伴有腹痛,便秘和腹泻交替发生。后期表现皮肤温度降低、可视黏膜发绀、抽搐、卧地不起、昏迷等现象。确诊为牛重型胃肠炎。

   治疗措施:静注5%葡萄糖液500毫升、5%碳酸氢钠500毫升、氯化钾200毫升,另加入痢特灵、盐酸硫胺,一次注射。每天一次,连续3天,症状明显减轻。另配中药制剂:仙鹤草300克、鱼腥草300克、海金砂300克、旱连草300克、车前草300克、金樱子根300克、侧柏叶400克,药煎去渣,早晚分服,每日一剂连服七剂。经治疗后全部痊愈。

   讨论:牛胃肠炎是牛胃肠道表层和深层组织的重型炎症,原发性与胃肠卡他的病因相同,只是病原刺激更强,症状更明显、更严重。必须加强饲养管理,不喂霉败变质的饲料,精粗饲料合理搭配,饲喂定时定量、少给勤添;防止暴饮或空腹饮水,早发现早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