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里应外合”治牛百叶干病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牛重瓣胃阻塞病(俗称牛百叶干病),属牛的第三个胃的疾
  牛重瓣胃阻塞病(俗称牛百叶干病),属牛的第三个胃的疾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及干旱时节。

  本病是由干前胃功能障碍,瓣胃收缩力减弱,饮水不足、草料堆积于瓣胃内而变为干硬,导致瓣胃阻塞。故又名重瓣胃阻塞或重瓣胃秘结病。病因是长期喂给粗、干、硬难以消化的草料(如豆秸秆、麦秆、红薯藤、花生藤)或混有泥沙的草料;天气炎热,使役过度,久渴失饮;或因上述桔秆中混有麻线、毛发、破布、塑料袋等物,导致瓣胃阻塞。

  本病最明显的特征是鼻镜干燥开裂,粪便干硬、结节,如板栗状,小便短赤,排粪减少。施行瓣胃穿刺术即可确诊。

  患牛病初精神沉郁,口色稍红,眼结膜充血,鼻镜干燥转而龟裂,食欲减少,反刍、暖气缓慢,减少,最后食欲废绝。病至后期,口色暗红,口臭,眼结膜极度充血,鼻镜干裂,饮食、反刍、暖气完全停止,呼吸加快,被毛粗乱无光泽。

  轻症初期,可以注射泻剂治疗。按下法把药剂注射至瓣胃内,效果很好。即在患牛右侧8-11肋骨间与肩端水平线相交点(最佳部位是肩端水平线通过的第九条肋骨即胃俞穴向下方)注射,局部剪毛消毒,用16-18号长针头(也可用18号l5厘米长的中型透管针),向皮肤垂直刺入,深度达8-10米。若进针到4-5厘米时阻力很大,感觉内容物坚硬,进针时有“沙沙”响声,表明已刺中瓣胃。此时先向瓣胃内注入少量氯化钠水溶液,立即回抽。如见到注射器内带有草渣碎末的黄色混浊体,即证实针头已准确刺入瓣胃内。然后将20%硫酸镁溶液500-800毫升(此药液连续注射不得超过两次)分多点注入瓣胃内;或用液体石蜡油(亦可用植物油)300-500毫升,加20%硫酸镁800-1000毫升,分多点注入瓣胃内。

  病情严重者,应实施“里应外合”综合治疗。即内服“大黄消积散”,配合植物油,外用5-10%氯化钠注射液500毫升,50%高渗葡萄糖注射液100毫升,复方胆素注射液40-50毫升,混合1次静注。

  “大黄消积散”秘方:大黄60克,芒硝250克(另包,待其余药研末后加入),枳实、山楂、神曲、郁李仁各60克,莱菔子、槟榔、青皮、木通、当归各30克。诸药研成细末,沸水冲泡,候温,加入植物油或猪油500克灌服。然后,从健康牛口中取出正在反刍的草团,迅速塞进病牛口内,可促进病牛恢复反刍和食欲。

  病牛恢复反刍和食欲后数天内,多喂给多汁的青饲料或牧草,加喂豆浆、淡盐水让病牛饮服。暂缓使役,拴于空气通、透性好的棚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