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普通病防治技术:牛乳房炎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乳房炎是乳腺发生的各种不同性质的炎症,是奶牛泌乳期最多发的一种乳房疾
  乳房炎是乳腺发生的各种不同性质的炎症,是奶牛泌乳期最多发的一种乳房疾病。发病率约为20%~60%,甚至超过80%,影响泌乳机能和产奶量,对养奶牛业危害极为严重,且危害人民健康。 

  1.病因 主要因病原微生物侵入乳腺内感染而引起。病原菌主要有链球菌、葡萄球菌、化脓棒状杆菌、大肠杆菌等。其中,以链球菌最常见,是引起乳房炎最普遍的病原之一,占引起乳房炎的绝大多数,其中以无乳链球菌感染最多。此外,其他细菌、病毒、真菌、物理性刺激和化学因素,都可引起乳房炎。擦洗乳房的用具和水、挤奶员的手、消毒不严的挤奶杯及吸吮乳头残奶的蝇类,往往是传播乳房炎的媒介。另外,患子宫内膜炎、生殖器官疾病、产后败血症、布氏杆菌病、结核、胃肠道急性炎症的病牛,亦可伴发乳房炎。遭受感染的重要因素,主要是管理不当。如挤奶方法不当、褥草污染、挤奶不卫生、病健牛不分别挤奶等等,均可成为感染条件。 

  2.临床症状 可分为临床型、亚临床型隐性型3种。 

  (1)临床型乳房炎:有明显临床症状,乳区炎症显著,乳汁质量显著异常,临床容易发现,但发病率仅占乳房炎的1%~25%左右。按炎症性质可分为浆液性、卡他性、纤维蛋白性、化脓性及出血性乳房炎等5种。其共同症状是乳房患区红肿、热痛、增大、皮肤紧张,泌乳减少或停止,乳汁发生显著变化,表现乳汁稀薄,含絮状物、乳凝块、纤维凝块、脓汁或血液。患测乳上淋巴结肿大。严重者伴有精神沉郁、食欲不振、反刍停止及体温升高等全身变化。各种不同性质乳房炎有不同的特点。 ①浆液性乳房炎,呈急性经过,患区坚实较硬,乳汁初期无变化,但侵害实质时,乳汁稀薄水样,含絮状物。 ②乳管及乳池的卡他性炎,患叶无明显炎症表现,开始挤出乳汁稀薄,含絮状物,后挤出乳汁无变化。腺泡卡他性炎,乳量下降,乳汁水样,含絮状物和凝块,可能出现全身症状。 ③纤维蛋白性乳房炎,纤维蛋白沉积于上皮表面或组织深处,患区为急性重剧性炎症,触诊热痛有硬块,乳量显著下降。发病2~3日后即挤不出奶来或只挤出几滴乳清,或带有纤维素性脓性渗出物。伴有全身症状。 ④化脓性乳房炎,乳量剧减或停止,乳汁呈淡红色水样或黏液样,常混有脓液和絮状物,伴有较重的全身症状。数日后转为慢性,乳区萎缩硬化,乳汁稀薄,最后完全无乳。 ⑤出血性乳房炎,通常为急性经过,挤奶时剧痛,乳汁呈水样、淡红或红色,并混有絮状物及血凝块,全身症状明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