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普通病防治技术:牛瓣胃阻塞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瓣胃阻塞是由于前胃运动机能障碍,瓣胃收缩力减弱,其内容停滞,水分被吸收而干涸,以致形成阻塞的一种疾
  瓣胃阻塞是由于前胃运动机能障碍,瓣胃收缩力减弱,其内容停滞,水分被吸收而干涸,以致形成阻塞的一种疾病。 

  1.病因 主要是由于长期饲喂粗硬难消化的饲料,如半干半湿的甘薯蔓、花生蔓、豆秸、麦秸、麦糠,以及粉状饲料、混有泥砂饲料等。饮水不足、使役过重或运动不足均能引起本病。另外,本病也继发于前胃驰缓、黑斑病地瓜中毒,以及其他胃肠病和某些热性病的经过中。 

  2.临床症状 患牛精神沉郁,鼻镜干燥、龟裂,食欲、饮欲、反刍减少,最后废绝,前胃蠕动音减弱、消失,触诊和叩诊瓣胃区疼痛,嗳气减少,并出现慢性膨气。排粪减少,粪干、硬、色暗,呈算盘珠或栗子状,表现附有黏液,后期排粪停止。当瓣胃小叶发生坏死或发生败血症时,出现体温升高,脉搏、呼吸加快,全身症状加重。病至后期,出现脱水和自体中毒现象,结膜发绀,眼球凹陷,皮肤弹力降低,常卧地,头颈伸直或弯向肩胛部,昏睡。 

  3.诊断 本病特征是鼻镜干燥龟裂,排粪干硬呈栗子状,瓣胃区触诊硬且敏感。结合瓣胃穿刺试验即可确诊。 瓣胃穿刺部位在右侧九、十肋间与肩端水平线的交点,将消毒的16~18号、长10厘米以上的有芯针头,与皮肤成直角刺入约6~8厘米,即刺入瓣胃。如为本病,进针时可感到阻力很大,内容坚硬,且可感到进针时的沙沙音。 

  4.防治 (1)预防:加强饲养管理,减少坚硬的粗纤维饲料,增加青绿饲料和多汁饲料,清除饲料中的泥沙,保证足够饮水,给予适当运动。对前胃驰缓等病及早治疗,以防止内容物停滞于瓣胃内。 (2)治疗:治疗原则为软化瓣胃内容物,增强瓣胃收缩力和恢复前胃运动机能为主。 轻症和初期可给予泻剂,如硫酸镁300~500克,加水成10%溶液;或给予液体石蜡1000~2000毫升,一次灌服,同时静脉注射10%氯化钠液500毫升,有脱水时应予以补液。 病情较重者,可采用瓣胃内直接注入药液的方法,效果较好。注射部位,右侧9~11肋间与肩端水平线交点,可选择9~10肋间和10~11肋间两处。局部剪毛、消毒,以16~18号针头与皮肤成直角刺入,深度可达10厘米以上。先向瓣胃内注射少量生理盐水,并立即回抽,如有带草渣的黄色液体,则证明针头已进入瓣胃内,然后将10%~20%硫酸镁液1000~2000毫升分点注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