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的妊娠诊断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母牛配种后,应能尽早进行妊娠诊断,可以防止母牛空怀,提高繁殖力。对未受胎的母牛,应及时补配;对已受胎的母牛,须加强饲养管理,做好保胎工作。 1、外部观察母牛怀孕后,表现为发情停止,食欲和饮水量增加,营养状况改善,毛色润泽,膘情变好。性情变得安静、温顺
  母牛配种后,应能尽早进行妊娠诊断,可以防止母牛空怀,提高繁殖力。对未受胎的母牛,应及时补配;对已受胎的母牛,须加强饲养管理,做好保胎工作。 

  1、外部观察 母牛怀孕后,表现为发情停止,食欲和饮水量增加,营养状况改善,毛色润泽,膘情变好。性情变得安静、温顺、行动迟缓,常躲避角斗或追逐,放牧或驱赶运动时,常落在牛群之后。怀孕中后期腹围增大,腹壁的一侧突出,可触到或看到胎动。育成牛在妊娠4~5个月后乳房发育加快,体积明显地增大,而经产牛乳房常常在妊娠的最后1~4周才明显肿胀。外部观察法的最大缺点是不能早期确定母牛是否妊娠。 

  2、直肠检查法 用手隔着直肠壁通过触摸检查卵巢、子宫以及胎儿和胎膜的变化,可用于牛的早期妊娠诊断,方法准确而快,在生产中应用普遍。一般在妊娠2个月左右就可以作出准确诊断。 

  3、阴道检查法 牛怀孕后阴道黏液的变化较为明显,该方法主要根据阴道黏膜色泽、黏液、子宫颈等来确定母牛是否妊娠。母牛怀孕3周后,阴道黏膜由未孕时的淡粉红色变为苍白色,没有光泽,表面干燥,同时阴道收缩变紧,插入开张器时有阻力感。怀孕1.5~2个月,子宫颈口附近有黏稠黏液,量很少,3~4个月后量增多变为浓稠,灰白或灰黄,形如浆糊。妊娠母牛的子宫颈紧缩关闭,有浆糊状的黏液块堵塞于子宫颈口称为子宫颈塞(栓),它是在妊娠后形成的,主要起保护胎儿免遭外界病菌的侵袭,在分娩或流产前,子宫颈扩张,子宫颈塞溶解,并呈线状流出。所以阴道检查对即将流产或分娩的牛是很有必要的。而对于检查妊娠,虽然也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不如直肠检查准确。 

  4、激素水平测定 配种以后,未孕母牛的血浆孕酮含量因黄体退化而下降,怀孕母牛则保持不变或上升,其差异为早期妊娠诊断的基础。多采用放射免疫法或酶免疫法测定血浆中孕酮的含量,以判定母牛是否妊娠。 

  5、激素反应法 妊娠后的母体内占主导地位的激素是孕酮,它可以对抗适量的外源性雌激素,使之不产生反应。因此,依据母牛对外源性雌激素的反应作为是否妊娠的判断标准。牛配种后18~20天,肌肉注射合成雌激素(乙烯雌酚等)2~3毫克或三合激素,未孕者能促进发情,怀孕者不发情。注射后5天内不发情即可判为妊娠,此法简单,准确率在8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