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普通病防治技术:牛瘤胃积食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瘤胃积食是瘤胃内滞积大量饲料,致使瘤胃异常充满,胃壁扩张,并伴有运动机能障碍的一种疾
  瘤胃积食是瘤胃内滞积大量饲料,致使瘤胃异常充满,胃壁扩张,并伴有运动机能障碍的一种疾病。 

  1.病因 主要原因是采食过量。突然更换饲料,特别是由粗饲料转为精饲料,由舍饲转为放牧,由劣质饲草转为优质饲草等,或脱缰偷食大量精料,或采食大量粗硬不易消化的饲料,或过食易膨胀的精料(如豆类、甘薯干、玉米等)后又大量饮水等,皆能引起本病的发生。 本病也继发于前胃驰缓、瓣胃阻塞等疾病的经过中。 

  2.临床症状 患畜采食停止,反刍减弱或停止,嗳气酸臭,瘤胃蠕动音沉衰或完全消失,鼻镜干燥,通常排少量软粪或稀粪,粪色暗,严重者粪内混有黏液和血液。拱背弯腰,回头顾腹,踢腹,摇尾磨牙,站立不安,时欲卧地但卧下又复起立。腹部膨大,左肷充满,触压瘤胃呈捏粉样或坚硬感,叩诊浊音,用力按压瘤胃患畜常有疼痛表现。重症后期,呼吸促迫,脉搏加快,黏膜发绀,并呈现脱水及心力衰竭症状。体温一般无明显变化。 

  3.诊断 据病史(采食过多)并结合临床特征,如瘤胃充满、触压坚硬等,可以确诊。 

  4.防治 (1)预防:主要在于加强饲养管理,防止过食,饲料理合理搭配,定时定量,不要突然更换饲料,合理使役,防止脱缰偷食。 (2)治疗:治疗原则为排除瘤胃内容物和恢复瘤胃运动机能。 ①病初绝食1~2天,待瘤胃内容物排除,且出现反刍、食欲时,逐渐给予柔软易消化的草料。如吃了大量易膨胀的饲料,则应限制饮水。 ②内服泻剂,可使用硫酸镁或硫酸钠400~500克,加水配成10%溶液,并加入鱼石脂20~30克、芳香亚醑30~40毫升一次内服,或用豆油或液体石蜡1000~1500毫升内服。 ③为促使瘤胃蠕动,可进行瘤胃按摩,每日3~4次,每次20~30分钟。同时静注10%氯化钠溶液300~500毫升,以及内服吐酒石5~10克或皮下注射0.1%氨甲酰胆碱3~4毫升。 ④如病情情严重,用药无效时,可尽早施行手术疗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