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溃疡性乳头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牛溃疡性乳头炎又称牛疱疹性乳头炎,是由病毒引起的牛的一种以乳头和乳房皮肤发生溃疡为特征的皮肤
  牛溃疡性乳头炎又称牛疱疹性乳头炎,是由病毒引起的牛的一种以乳头和乳房皮肤发生溃疡为特征的皮肤病。

  病原:本病的病原为牛疱疹病毒2型。

  流行特点:本病以初产母牛多发。病牛和带毒牛是本病的传染源。本病主要通过吸血昆虫传播。

  症状:本病潜伏期3~7日。病牛病初表现为乳头皮肤肿胀,而后患部皮肤表面变软、脱落,形成不规则的深层溃疡,疼痛,不久结痂,2~3星期后愈合。

  部分病牛可发生乳房炎和淋巴结炎。

  诊断:根据流行特点和临床症状可作出初步诊断。但确诊必须进行实验室诊断,可采用荧光抗体染色或病毒分离法。

  防治诀窍:

  预防:重要的是防止引入传染源,即防止引入病牛和带毒牛;加强饲养管理,消灭蚊蝇等吸血昆虫,定期消毒牛舍、场地等,增强机体抵抗力;保护牛体不被昆虫叮咬,特别在母牛怀孕前后。

  治疗:对病牛患部用抗生素软膏涂抹,以防止并发症和继发感染,促使溃疡部愈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