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喉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5  来源:
摘要:喉炎系指喉粘膜的炎症。按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按病理学分为卡他性喉炎和格鲁布性喉炎。临床以咳嗽为主要病征。 一、病因。 1.原发性喉炎。 多是由于气候突变,夜间寒潮,皮肤受冷,吸入寒冷空气,饮用冷水导致感冒后发生。此外,喉头粘膜受机械性或化学性损伤,如
  喉炎系指喉粘膜的炎症。按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按病理学分为卡他性喉炎和格鲁布性喉炎。临床以咳嗽为主要病征。

  一、病因。

  1.原发性喉炎。

  多是由于气候突变,夜间寒潮,皮肤受冷,吸入寒冷空气,饮用冷水导致感冒后发生。此外,喉头粘膜受机械性或化学性损伤,如尘埃,异物,烟火刺激性气体或药液等也可引起本病发生。

  2.继发性喉炎。

  可发生于传染性胸膜肺炎,恶性卡他热,犊白喉,结核及血斑病的经过中。鼻、喉、气管等传染性卡他以及流行感冒。喉炎还可能是邻近器官炎症如鼻炎、咽炎、气管炎等蔓延所致。

  二、症状。

  初期病牛干痛咳,触诊喉部时,感觉过敏,以后变为湿而长的咳嗽,疼痛缓解,但饮冷水,采食干料及吸入冷空气时,咳嗽加剧,甚至发生痉挛性咳嗽。病牛喉部肿胀,头颈伸展,呈吸气性呼吸困难。喉部听诊可听到大水泡音或狭窄音。发病期从鼻孔中流出浆液性或粘液性或粘液脓性鼻液,下颌淋巴结急性肿胀。发生咽炎时则咽下障碍,有大量混有食物的唾液随鼻液流出。

  重症病例,精神沉郁,体温升高1~1.5℃,脉搏增数,结膜发绀,眼球突出,战栗,咳嗽剧烈,呼吸极度困难。即病牛表现张口、伸颈而流涎,四肢开张站立。皮肤静脉怒张,喉部肿胀,带有热痛。喉部听诊可闻狭窄音。各种病征恶化时,可在数天之内死亡。

  三、治疗。

  1.消除炎症。

  初期宜用冰水冷敷喉部,然后可用10%食盐水温敷,每日2次,也可局部涂擦10%樟脑酒精或涂复方醋酸铅散、鱼石蜡软膏等。重症喉炎,可用青霉素80万国际单位和普鲁卡因30~50毫升进行喉囊封闭,每日2次,两侧交替进行。必要时可进行蒸汽吸入法,在鼻液粘稠时,可用1%~2%碳酸氢钠溶液,分泌物过多时,可用1%~2%明矾或鞣酸溶液。

  2.祛痰镇咳。

  可一次口服人工盐20克和茴香末50~100克;或碳酸氢钠15~30克,远志酊30~40毫升加温水500毫升;或氯化铵15克,杏仁水35毫升,远志酊30毫升加温水500毫升。

  3.全身疗法。

  肌肉或静脉注射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