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母牛还犊”牛羊合作社带动大家致富

“母牛还犊”牛羊合作社带动大家致富

发布时间:2016-10-2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原标题:倾心倾力异乡情 在312国道甘草店境内距车道岭隧道不远处,一眼便可看到一座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场,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养殖场的主人并非当地农民,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城里人,他就是来自兰州市城关区、如今担任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张国庆。 张国庆,19

  原标题:倾心倾力异乡情

  在312国道甘草店境内距车道岭隧道不远处,一眼便可看到一座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场,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养殖场的主人并非当地农民,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城里人,他就是来自兰州市城关区、如今担任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张国庆。

  张国庆,1970年10月出生于兰州市城关区,初中毕业后,因家庭原因未继续就学,年仅17岁的他被招到兰州市建一公司,早早地当了一名建筑工人。在建筑工地干了几年之后,不甘平庸、敢想敢干的他,不顾父母劝阻,毅然决定要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一片天地,于2002年借款低价购买二手转载机等施工设备,招募了一帮人,自己承揽起一些零星小工程,当上了一名小包工头,经过短短几年的艰辛创业和苦心打拼,事业红红火火,他用瘦弱的臂膀掘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他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较为雄厚的资金基础。2006年,他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号召,在桃树坪租地建起了桃林山庄,集避暑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生意很是火爆,每年至少有上百万元的收入。

  对于常人来说,有了如此实力之后,便可一心经营产业,安享富足的生活,无需再折腾了。但是,对于不甘平庸、敢想敢干的张国庆来说,却又有了新的想法。在经营餐饮业,进购原材料的过程中,发现当地优质牛羊肉缺少,外地购进价格又高,品质也无保证,于是萌生了在周边农村自办一家肉牛养殖场的想法。2014年7月,张国庆驾车沿312国道一路向东,进入榆中境内寻找适宜养殖的地段。后经人介绍,在甘草店镇蔡家沟村、国道旁边一个幽静的山崖与塘坝旁边,找到了一处最佳的建场环境。这里既远离闹市区和人口集聚区,又交通便捷,特别是这里地处山区贫困村,农业以双垄沟玉米为主,而玉米秸秆是养殖肉牛的优质饲料,经过与当地镇村负责人洽谈,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租地、通电等建场前期工作畅通无阻,顺利进行。当年11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国庆注册成立了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合作社成立之后,张国庆先后投资1200万元建起了一座占地30亩的肉牛养殖基地,包括标准化牛舍10间3000㎡,标准化羊舍4间1200㎡,并完成了相应的水电、防疫等配套建设,先期从山东购进“西门塔尔牛”优质肉牛300头、肉羊220只,成为甘草店镇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

  2015年,蔡家沟村被列入全市50个“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运行试点村之一,注入互助专项资金50万元,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被镇政府列为扶持农户养殖业发展示范点。为了促使农户稳步增收致富,张国庆与蔡家沟村党支部商议共同商议,通过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制订互助资金利用计划。一是发展“母牛还犊”。由党支部筛选5户有养殖意愿的党员协会会员,通过互助资金贷款5000-10000元不等向合作社缴纳保证金,由合作社向农户提供1-2头母牛,农户按照合作社提供的饲养方式饲养,待母牛产犊后,公牛犊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母牛犊农户饲养繁殖,以此助推。二是分散养殖育肥牛。党支部选择有养殖意愿的农户10户,由合作社提供2-3头育肥牛农户分散养殖。农户按照合作社饲养方式养殖,合作社提供免疫、饲草。待育肥期满后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三是部分农户统一种植合作社所需要的饲草,合作社集中收购,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收入。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发展会员30人,落实“母牛还犊”5户,“分散育肥”15户,养殖户年均增收8000元;同时,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优先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青贮玉米,每亩均增收400元以上。短短一年时间,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张国庆信心满满。下一步,合作社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金融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投资600万元,从山东新购进以“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和“鲁西黄牛”等优质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同时引进优质肉驴养殖,力争肉牛养殖达到1000头,肉驴养殖达到200头,成为榆中县最具规模优势的专业养殖合作社之一。同时,要依托当地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实现规模化和集约化养殖,建立牛、羊结合,繁育、养殖和屠宰销售一体的畜牧产业服务链条,通过“支部+协会+合作社和农户”运作模式,引导和带动蔡家沟村及周边各村农户参与分散养殖,为带动本地农民特色养殖业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其实,好多人对张国庆的做法并不理解,有着丰厚的积蓄和火爆的“农家乐”产业,享清福不好,非要在一个穷山沟里建基地、养牛羊,何苦呢?但张国庆认为:自己虽说在城里长大,但往上数三代也是农民出生。自己虽说有了钱,但看着好多农民还没摆脱贫困,心里总觉得不顺畅。再说,经过两年来在甘草店镇蔡家沟村的再创业,经过和山里农民的接触和相处,他感受到了山区贫困农民的淳朴与善良。因而,他已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甘心情愿和这里的农民一同打拼奋斗,帮助他们及早拜托贫困、实现小康梦,这样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和意义。我们坚信,不甘平庸、敢打敢拼的张国庆,一定会在这片已融入自己情感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