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产好奶必须养好牛 牧场越发展越需要技术

产好奶必须养好牛 牧场越发展越需要技术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牧场越发展,对技术的需求就越大,今天这么多专家教授来到牧场进行指导工作,真的是我们牧场的荣幸。”河北保定双丰牧场牧场主曹险峰激动地告诉记者,他说特别感谢蒙牛为牧场送来的“金钥匙”,这对牧场提高养殖水平、降低成本、提高牛奶的产量和质量非常有帮助。 “

产好奶必须养好牛 牧场越发展越需要技术

  “牧场越发展,对技术的需求就越大,今天这么多专家教授来到牧场进行指导工作,真的是我们牧场的荣幸。”河北保定双丰牧场牧场主曹险峰激动地告诉记者,他说特别感谢蒙牛为牧场送来的“金钥匙”,这对牧场提高养殖水平、降低成本、提高牛奶的产量和质量非常有帮助。

  “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 帮扶牧场运营提升

  11月24-25日,蒙牛乳业协同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等单位,在河北定州开展蒙牛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家甄玉国博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副会长杨茁萌博士等23位行业专家、150余位牧场主及蒙牛奶源技术人员分赴牧场进行现场技术示范和指导培训。

  这是今年蒙牛在全国开展的第9期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活动。2016年,蒙牛在全国10个奶源大区,开展10期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范围覆盖蒙牛全国的核心原奶合作伙伴。依托精准饲喂、精细化管理等技术手段,帮扶牧场的运营进一步提升。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告诉记者,河北省是养殖牧场最多的一个省,转型升级是一个重要工作。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最多的是技术。每个牧场都有培训技术人员、兽医、配种员、营养师、饲喂人员等人员,不可能让他们到大学里面学习养殖技术,这就要求专家从科研单位、大学走进生产一线,帮助解决。

  专家深入牛舍 为牧场主传授“养牛经”

  24日一大早,20余位行业专家、150余位牧场主及蒙牛奶源技术人员兵分两路,分别来到保定双丰牧场和望都县江水养殖场进行现场技术示范和指导培训,对牧场的运行管理进行系统评估,提升牧场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所有人刚踏进牧场就要进行严格的卫生防疫,大家在更换一次性的卫生鞋套、连体外衣、口罩、头套,然后进行消毒后,才逐次走进牧场。活动中,国家奶牛产业技术系统的专家们深入牛舍,实地运用近红外饲料快速测定仪、日粮和粪便分级筛、体细胞测定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对牧场的运营管理进行系统的评估,现场出数据,分析问题,从奶牛的科学饲养、牛舍环境改善、牧场管理等方面给出系统的解决方案。牧场的现场技术示范活动后,专家们还与牧场主开展了奶牛养殖技术专题沙龙,以及《奶牛饲料营养价值评定和日粮精准营养配制技术》、《规模奶牛繁殖管理与保健技术》、《奶厅作业与设备监管维护标准》等6个模块的奶牛养殖技术和管理培训。

  “专家们用先进仪器对牛奶品质、原材料进行了检测,使我们对自己的养殖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饲养观念。”牧场主曹险峰说,现在牧场的奶牛采用全自动化采奶,这样更加安全,也大大提高了牛奶的品质。

  奶源是奶业生产“第一车间” 产好奶必须养好牛

  牛奶是生活的必需品。而奶源是奶业生产的“第一车间”,奶源质量把控好,才能生产出优质奶制品。蒙牛奶源总经理郭小岑产表示,产好奶必须养好牛。他告诉记者,我国奶业品质近几年有了显着提升,但受国际进口奶粉的冲击,我们要继续提高奶源的竞争力,其关键是增强我们牧场的竞争力。只有牧场的质量提升,我们的奶源才能有好的品质。我们通过金钥匙活动和牧场主大学,把先进的、现代化的养殖经验输送到牧场中,让牧场主从观念上转变落后的饲养方式,把这些基层牧场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提上去,才是提升中国乳业竞争力最重要的部分。

  据了解,目前,蒙牛乳业一天生产10000吨牛奶,与1500个牧场合作,覆盖全国各地并且已实现100%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奶源、100%机械化挤奶、100%TMR科学饲养。多年以来,蒙牛将产业链管理前伸到“前端”的牧场环节,借助丹麦Arla百年的牧场管理经验,建立了自己的牧场管理体系,从牧场原料、动物健康、饲养管理,原奶采集、挤奶设备清洗、运输管理,及牧场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精耕细作。

  11月25日培训活动中,蒙牛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共同开发的“中国乳业首个智慧问答平台 牛人说 ”正式启动,这也是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的又一个新的举措。

  “牛人说”智慧问答平台的建立,意味着中国奶业的供给侧改革创新更加数字化和智能化。蒙牛牧场主大学三年来免费培训牧场人员超3500人,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帮扶826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提升。“作为蒙牛牧场主大学的线上大学,牛人说”智慧问答平台将专家与牧场主和消费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牧场主和消费者随时与专家在线沟通,解决养牛的问题,了解中国牛奶,让消费更加透明化,增加消费信心。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