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丰都:牛粪加工有机肥 养牛场没有臭味

丰都:牛粪加工有机肥 养牛场没有臭味

发布时间:2017-03-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华龙网3月7日16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位于丰都县高家镇建国村的恒都肉牛养殖场,肉牛存栏量一直保持在1.5万头左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养牛

华龙网3月7日16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位于丰都县高家镇建国村的恒都肉牛养殖场,肉牛存栏量一直保持在1.5万头左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养牛场。近日,笔者前去采访时看到,这里建有生物净化池、污水处理厂、有机肥生产车间等。最主要的是,站在养牛场附近的山头上,已闻不到臭味。

    丰都是肉牛养殖大县,但是在此前,该县肉牛养殖基地对牛粪的处理普遍重视不够,基本没有牛粪处理设施,99%的牛粪处于堆积状态,占用大量土地;雨水冲刷后,更是造成周围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一些牛粪甚至堆放在公路两侧,过往行人怨声载道。

    针对这种情况,恒都肉牛养殖场引进一家叫“丰泽园”的企业,该企业主要将牛粪加工成有机肥,具体就是利用快速连续发酵和农业废弃物三元微生物复合菌等新技术,突破了传统技术,能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

    笔者走进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内看到,牛粪经过添加菌剂、搅拌发酵、烘干冷却等流程,不久就包装成了袋装的有机肥。一门之隔的车间外,几乎没有任何异味。据悉,像这样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的企业,目前丰都县已经引进了4家。对牛粪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在该县已经达到95%。

    据养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牛场生产的牛粪便采取干湿分离,牛粪用来生产有机肥,一吨可卖600元;利用牛粪掺牛尿生产沼气,沼气可作为做饭、照明的能源,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肉牛养殖污染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现在,有机肥成了一项朝阳产业。以前粪便处理无门,我们得到处求人,养殖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制约。现在,都是别人求着我们要牛粪。”恒都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朱刚泉说,“作为养殖大户,我们在养殖场里进行了管网改造,请第三方公司运营环保设施。一整套污染物处理模式,也经过了环保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丰都县境内各养殖场牛粪处理率已达到60%以上,牛粪生产有机肥15万吨。预计到2022年,牛粪处理率将达到100%。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