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现在农业政策要求奶业一定要过渡到家庭牧场方式

现在农业政策要求奶业一定要过渡到家庭牧场方式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在奶业政策方面,小规模一家一户养殖已经向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模式过渡。全球化的竞争,如果继续采用散户养奶的模式,抗风险能力弱,成本高,质量不稳定,规模过小,很难形成强大竞争力。现在的养殖业是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产业,所以核心是要求一定做到标准化的养殖

    在奶业政策方面,小规模一家一户养殖已经向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模式过渡。全球化的竞争,如果继续采用散户养奶的模式,抗风险能力弱,成本高,质量不稳定,规模过小,很难形成强大竞争力。现在的养殖业是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产业,所以核心是要求一定做到标准化的养殖。如果一家一户养殖,所有的资源都只靠一家人,要求农民又懂防疫又懂养殖,又懂营养,又懂挤奶,这很难实现。所以现在农业政策要求奶业一定是要过渡到家庭牧场的方式。

    家庭牧场的方式,核心的问题在,就需要社会化服务体系。把技术和专业结合,或是政府,或是行业,形成社会服务体系并健全以后,农民学习相关养殖知识,形成不同的专业化分工,有共同的行业规则,则可以像国外一样做到养殖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

    另外,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求技术专业成长起来,如果是农民自己的地来养牛、种植养殖的话,成本会比较高,所以需要向家庭牧场的方式过渡。如此一来,社会化服务体系很健全的话,成本降低,品质提高,奶业才会有较强的竞争力。无论是质量,标准化,还是最后的产品,面向全球,就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这种规模化、标准化不仅在发达地区,在贫困地区一样可以推广开来。地区发不发达不是决定因素,主要是环境、气候能适合于种植、养殖,比如现在全国从南到北都在养奶牛,除非很陡峭的崎岖的山上不能养以外,只要是地势平坦,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就都可以实现。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能提高贫困地区养殖户的收入水平,对扶贫工作大有裨益。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