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谷的仓储特性与保管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稻谷的仓储特性。稻谷坚硬的颖壳可对籽粒起保护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虫害及外界温、湿度的影响。但稻谷易吸湿返潮、不耐高温、易生芽或霉变,对入库质量,仓储条件、储藏管理等要求十分严格。 2.稻谷的保管要点。①提高入库稻谷的质量。稻谷入库前要充分晾晒或烘
    1.稻谷的仓储特性。稻谷坚硬的颖壳可对籽粒起保护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虫害及外界温、湿度的影响。但稻谷易吸湿返潮、不耐高温、易生芽或霉变,对入库质量,仓储条件、储藏管理等要求十分严格。

    2.稻谷的保管要点。①提高入库稻谷的质量。稻谷入库前要充分晾晒或烘干,并严格过筛或风选清除杂质。安全水分控制籼稻谷在13%以下,粳稻谷在14%以下。尽量清除杂质和不完善谷粒,必要时应对稻谷实行分级储藏。②科学管理入库稻谷。由于稻谷呼吸旺盛、粮温和水分较高,要注意适时通风、降温、降湿;秋粮入仓后,若遇气温骡降,容易在粮堆表面发生结露,使表层粮食水分增高,粮堆内外温差加大,不利储藏。这时应加强通风,或采用机械通风,结合深翻粮面,散发粮堆湿热,及时降低表层储粮水分,防止结露;冬季寒冷干燥的天气也应通风,使粮温降低到10℃以下,水分降低到安全标准以内,以实现低温储藏;在春季气温上升前对稻谷进行压盖密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