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谷加工中副产品的利用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稻谷制米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有稻壳、米糠、碎米等。一般50千克稻谷加工成大米时,约得精米35千克、稻壳10千克米糠3千克、碎米2千克,副产品数量很大,可进行深度开发利用。 1.米糠的利用 糙米的外皮和胚芽的混合物,称米糠,占糙米重的5%-7%左右。米糠除含有丰富的蛋白
    稻谷制米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有稻壳、米糠、碎米等。一般50千克稻谷加工成大米时,约得精米35千克、稻壳10千克米糠3千克、碎米2千克,副产品数量很大,可进行深度开发利用。

    1.米糠的利用

    糙米的外皮和胚芽的混合物,称米糠,占糙米重的5%-7%左右。米糠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糖类等一般成分外,尚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类、谷维素和甾醇等一系列营养物质。以米糠为原料可生产出许多种工业产品和医药产品,如谷维素、牙周宁、植酸钙、肌醇、脂肪酸、油酸、棕榈酸、甾醇、糠蜡、三十烷醇、泥芯油和防腐油等。

    2.稻壳和利用

    稻壳又叫砻糠,也有的叫大糠。它含有多种有用成分,可作燃料或饲料,还可提取多种工业原料。

    稻壳的化学成分(%)

    水分 粗纤维 木质素 多聚戊糖 粗蛋白质 灰分 

    7.5-15.0 35.5-45.0 21-26.0 16-22.0 2.5-3.0 13-22.0 

    稻壳中的主要化学成分为粗纤维、木质素、多聚戊糖等。因此,稻壳可以通过干馏和水解作用,分解为多种工业产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