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谷深加工成“摇钱树”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近年,我国年产稻谷1.8亿吨左右,每年可产3000万吨稻米副产品,这其中集中了64%的稻米营养素,但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利用。而稻谷产后深加工前途广阔,不仅能把稻谷加工成优质米,而且可制成营养米、发芽糙米、米制方便休闲食品,还可加工成大米淀粉、大米蛋白、米糠营养素
    近年,我国年产稻谷1.8亿吨左右,每年可产3000万吨稻米副产品,这其中集中了64%的稻米营养素,但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利用。而稻谷产后深加工前途广阔,不仅能把稻谷加工成优质米,而且可制成营养米、发芽糙米、米制方便休闲食品,还可加工成大米淀粉、大米蛋白、米糠营养素、米糠多糖以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所以,通过深加工可使稻谷成为“摇钱树”。
 
    黑龙江省虎林市是一个水稻生产大县,年种植水稻250万至260万亩,年产稻谷130多万吨。近年虎林市通过科学规划,在发展绿色水稻的同时,大搞稻谷深加工,在“变废为宝”和“吃干榨尽”上做文章。每年除生产优质米70多万吨外,还使11.25万吨米糠、25万吨稻壳、125万吨稻草全部得到了利用,而且涌现出绿都集团、清河泉米业公司、晨光环保板材公司、兴海米业公司等一大批稻谷深加工企业。
 
    湖北佳宝糖业公司把碎米变成了“宝”。稻谷加工成大米,出米率为70%左右,其中碎米达6%,而碎米一直作为副产品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湖北武汉佳宝糖业公司将碎米经液化、糖化和异构化三步发酵,转化为葡萄糖直到果糖,用发酵后的米渣生产高附加值的蛋白粉和蛋白发酵粉。目前,1吨碎米可生产1吨糖浆、130公斤蛋白粉和65公斤蛋白发酵粉,加工后,碎米每吨平均增值400元。去年该公司转化碎米23万吨,不但充分利用了附近六七个县(市)的米厂碎米,而且带动40万亩稻谷增值、数十万农户增收。今年工厂扩建后,年转化碎米近30万吨,并形成年产糖浆20万吨、淀粉20万吨、蛋白粉6万吨的产能。 

    江南大学研究开发稻谷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十多个,使稻谷增值8至10倍以上。他们利用早籼米与碎米生产低过敏性蛋白和抗性淀粉、多孔淀粉,使早籼米、碎米附加值提高10倍;利用米胚加工成米乳,1吨米胚可产米乳8吨,增值15倍;应用生物、高效物理分离、超微粉碎等技术,从米糠中开发出米糠营养素泡腾片、米糠降血脂胶囊、米糠多糖等,使米糠增值10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