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储藏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进仓前的准备:包括收割、脱粒、干燥、清
    一、进仓前的准备:包括收割、脱粒、干燥、清选、检验,分级以及仓库器材用具有检修和消毒等。 

    稻谷干燥后,须经筛选风选以清除秕粒杂质(含杂率应降到0.5%以下),减少病虫残留机会,提高种子品质和储藏期间的稳定性。 

    稻谷进仓前,检验分级,按品种、品质、水分等情况分批分级储藏保管。仓库、麻袋及其他器材都应经过严格检查与消毒,做好清洁卫生工作。保证仓库无异种粮、无仓虫并无农药化肥污染等情况。

    二、稻谷的安全水分:达到安全水分标准,才可进仓。稻谷安全水分的标准应随品种、保管季节与当地气候特点而定。粳稻可高些,籼稻可低些,晚稻可高些,早中稻可低些,气温低可高些,气温高可低些,冬季较夏季可高些,北方较南方可高些(南方的安全水分标准不高于13.5%)。籽粒饱满,杂质少无虫害及芽粒,安全程度高;反之,安全程度低。种用稻谷的渡夏水分,低于所定标准1%左右,对生活力保持才有把握。 

    三、稻谷储藏技术要点 

    稻谷储藏按堆存方式可采用散装或包装,散装适于大量保藏和长期储藏的情况;包装适于品种多、储藏量少和短期储藏的情况。 

    稻谷数量较少或为推广的良种准备调拨运往他地的以采用包装为宜。如水分达到安全标准以下,则采用非字形或半非字型的实垛堆桩法,堆高袋数一般可达到10-12袋。如稻种水分较高,又值秋冬降温季节,应采用通风垛或风凉桩,保持麻袋间留有较大空隙,便于通风散温散湿。常用堆存方式有“金钱孔”形及“井字”形等,堆放高度宜低,一般适于临时性的短期保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