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套种留兰香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农5师84团,年≥10℃的活动积温3106℃,历年平均气温5.6℃,平均日较差12~14℃,历年无霜期168天,年降雨181.5毫米,蒸降比8.5∶1,历年平均日照时数2819.3小时,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2002年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试验种植了2公顷留兰香,经过近4年的扩繁,面积已
    农5师84团,年≥10℃的活动积温3106℃,历年平均气温5.6℃,平均日较差12~14℃,历年无霜期168天,年降雨181.5毫米,蒸降比8.5∶1,历年平均日照时数2819.3小时,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2002年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试验种植了2公顷留兰香,经过近4年的扩繁,面积已达100公顷,667平方米产留兰香油7.8千克,产值1092元,纯收入642元。现将我团在留兰香种植上取得的一些实践经验介绍如下。

    一、留兰香的特征特性

    1.植物学特征

    留兰香别名绿薄荷,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0.5~1.1米,茎方形,多分枝,深绿色,叶对生,椭圆状披针形,叶片基部有腺点,无叶柄,花为顶生穗状花序,苞叶线形,有绿毛,花冠紫色,种子卵形,黑色,茎叶富含留兰香油。主要成份:藏茴香酮、柠檬烯、水芹烯等。

    2.生物学特性

    留兰香对环境条件的适应性较强,在全国各地均能种植,一般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环境。耐热、耐寒能力强,温度在30℃以上时仍能正常生长,在-20~-30℃的低温下,地下根茎仍能存活。早春当地表温度达到5℃左右就开始萌发出土,幼苗可耐-5℃的低温,一般适宜的温度为25~30℃,昼夜温差越大,越有利于植株体内精油的积累。留兰香喜潮湿,但怕涝,一般田间持水量在75%较有利于生长,但各生育期对水分的要求不同,苗期和花期需水较多,二茬需水较少。留兰香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均适合生长,尤其是砂壤土、壤土更适合生长,土壤盐碱过大,可导致植株矮小,生长缓慢,影响产量。土壤pH值在6.5~7.5为宜。

    二、留兰香的栽培要点

    1.播前准备

    在播种前,土壤要深翻至25~28厘米,精细整地达六字标准。667平方米施有机肥1000千克,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最好采用冬春小麦套种栽培法,小麦采用24行播种机沟植沟播,1幅6沟,每沟4行小麦,沟距60厘米,开春在冬麦解冻、春麦播后即可在垄上种植。机力在垄上开好6~8厘米深的播种沟待播,株距20厘米。

    2.品种选择

    留兰香品种分大叶和小叶两种,一般选择大叶留兰香,因其适应性强,生长快,茎秆含油量高,品质好。

    3.播种方式

    一般采用根茎繁殖和分枝繁殖两种方式。本地在3月底4月初将留兰香地下根茎挖出,选健壮无病虫的新鲜根,切成5~10厘米的根段,按10厘米的株距摆在已开好的播种沟内,然后覆严土,大田需种根150千克/667平方米。

    分株移栽,待上年大田中的幼苗长至10厘米左右时,连根茎一起挖起,灌水移栽,此法一般用于大田缺苗、断垄时使用。

    4.中耕除草

    小麦收割后,及时中耕,深度12~18厘米,防止杂草危害。若留兰香植株生长茂盛,地下茎匍匐蔓延,机力中耕易伤根。人工拔除杂草,或用12.5%的盖草能每667平方米260克,对水30千克;或5%精禾草克乳油70克,对水30千克喷雾,防治稗草、马唐、狗尾草、芦苇等杂草。施药时田间湿度大,杂草幼嫩,有利于药剂吸收和传导,防除效果较好。

    5.田间管理

    ①合理施肥 留兰香生育期较长,1年可收2茬,因此需水、肥较多,除翻地前施足基肥外,在整个生育期应追肥2~3次。4月中旬株高10厘米时,施提苗肥,可施尿素5~8千克/667平方米;5月中旬重施分枝肥,要求氮、磷配合使用,需施磷肥10千克/667平方米、尿素10千克/667平方米,促使植株枝繁叶盛;第3次在6月中旬施磷肥10千克/667平方米、尿素15千克/667平方米,促进留兰香健秆增油,提高产量。

    ②及时打顶 在植株长至20厘米时,摘掉顶端心叶,削弱顶端优势,促使腋芽生长发育,多生侧枝,提高分枝数和叶片数,增加单位面积的产油量。

    ③合理灌水 留兰香喜湿润,但也怕涝,种植条田要求地势平坦,排水良好。4月上旬灌好起苗水,5月中旬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类型,确定灌量和时间,保证大田不旱不涝,6月中旬灌水量要小,便于植株体内精油的贮存。

    6.适时收获

    留兰香每年收割两茬,第1次在7月中旬,正值初花时节,大田60%的植株开2、3轮花序,植株茎叶含油最高,此时为最佳收割期。收割时应选择连续晴天上午,此时为植株含油量最高时期。阴雨大风、阳光不强的天气收割对产量影响很大。收割后在地中摊晒到七成干既可蒸馏加工。头茬留兰香收割后,应清除田间杂草,及时松土,人工调节田间密度,促使二茬苗齐、苗壮。合理灌水、施肥,提高二茬产量。

    7.病虫害防治

    留兰香大田主要病害为:锈病和褐斑病,可用粉锈宁或代森锰锌1000倍液喷洒防治,同时加强田间通风透光,减轻田间湿度,发现病株及时清除,以防蔓延。

    主要虫害为:地老虎、蚜虫,可用毒饵诱杀地老虎;1500倍液赛丹防治蚜虫,效果在8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