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小麦套栽板栗苗 间作大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北京怀柔区利用浅山区的气候特点,摸索出一套冬小麦套栽板栗苗间作大豆的高效种植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现将有关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冬小麦栽培技术: 1、选用抗寒性好、适应性强、高产稳产品种,如京411、8686等。 2、畦宽180―200厘米,其中畦埂宽50厘米,
    北京怀柔区利用浅山区的气候特点,摸索出一套冬小麦套栽板栗苗间作大豆的高效种植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现将有关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冬小麦栽培技术:    

    1、选用抗寒性好、适应性强、高产稳产品种,如京411、8686等。    

    2、畦宽180―200厘米,其中畦埂宽50厘米,畦面宽130―150厘米,播种时每亩底施磷二铵15公斤,尿素10公斤。    

    3、9月20―25日用小四轮拖拉机播种,一个畦一个播幅,每亩播种量20公斤,每亩基本苗30―35万,冬前总茎数每亩达100万左右。   

    4、11月中旬,日平均气温3摄氏度左右时浇足冻水。   

    5、春生一叶时浇好返青水,每亩施碳铵15―20公斤,拔节期每亩施尿素23―30公斤,时间掌握在春五叶露尖。5月份注意防治蚜虫和白粉病。   

    6、浇好扬花灌浆水和麦黄水,6月20日前后收获。   

    二、板栗苗栽培技术:    

    1、备足种子,做好种子处理。每亩准备35―40公斤种子,种子不宜过小,要选择饱满的,每公斤在200个以内。播前用1%的甲胺磷药液浸种5分钟,防治地下害虫和鼠害。    

    2、播前施足底肥,适期播种。播种以前在畦埂中间开沟施肥,每亩施二铵5公斤,尿素10公斤,有机肥1―2方,无有机肥的增施1公斤硫酸亚铁。    

    4月中下旬在畦埂两侧开沟播种,深度5厘米,出苗后如果缺苗断垄,可移栽、补种。    

    3、加强田间管理。5月底、6月底、7月底和8月底各进行中耕除草一次;5月底结合中耕锄草进行定苗,株距10厘米,每亩留7000株;6月底和7月底结合中耕锄草,追肥两次,每亩各追尿素10公斤或碳铵30公斤;6月下旬和8月上旬,可用高效氯青1000倍液防治害虫。由于板栗抗旱性较差,遇旱要浇水抗旱。    

    4、树苗出圃。一般树苗长到60―80厘米高时,可结合雨季选择出圃。10月下旬将树苗刨出出售,秋季卖不出去的要假植待售。    

    三、大豆种植技术:   

    小麦收割完后,及时灭茬、除草、播种,在小麦畦里中间播种一行大豆,品种为黑河19等生育期较短的品种。播种密度为每亩1000株,33.3厘米一穴,每穴5―6株。9月下旬适时收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