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套棉的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麦套棉的田间管理,总的要求是苗期促早发、中期保稳长、后期防晚熟。具体管理措施可以概括为三防、四抢、五注意。 一、麦收前抓三防 一是防缺苗断垄。棉花播种后,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发现缺苗,及时补齐。麦收前适时浇水,防止干旱死苗。二是防虫害。麦收前易发生地老虎
    麦套棉的田间管理,总的要求是苗期促早发、中期保稳长、后期防晚熟。具体管理措施可以概括为三防、四抢、五注意。

  一、麦收前抓三防 

    一是防缺苗断垄。棉花播种后,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发现缺苗,及时补齐。麦收前适时浇水,防止干旱死苗。二是防虫害。麦收前易发生地老虎危害,可取90%的晶体敌百虫1公斤,先用少量热水溶化后再加水10公斤,均匀地喷洒在100公斤炒香的饼粉或麦麸上,于傍晚撒在田间诱杀地老虎,每亩2.5~3公斤,防治效果良好。三是防小老苗。结合浇水,及时追施适量氮肥,促棉苗早发。

  二、麦收后抓四抢

    一是抢灭茬。麦收后及时灭茬,以破除板结,促进棉苗生长和根系发育。二是抢追肥。麦收后追肥要早,一般灭茬后紧接着进行,每亩施尿素2.5~5公斤,施肥量不可过大,以防棉苗旺长。三是枪浇水。施肥后要浇透提苗发棵水,以利棉苗生长和吸收土壤养分。四是抢治虫。麦收后常有玉米螟从麦株向棉花转移钻秆危害,小麦要做到随割随运。当棉花有1%被玉米螟钻秆时,可用久效磷5~10倍液涂茎防治,或撒毒土形成保护带(用100毫升有机磷或菊酯类农药喷洒若25~30公斤细土上,然后撒在棉苗根际),防止玉米螟由麦株向棉苗转移。

  三、五注意 

    一是注意合理施肥。麦套棉要早施、重施花铃肥,一般可在棉花初花期亩施尿素10~15公斤;为防止晚熟,麦套棉不宜施盖顶肥。在缺磷地块,可在8月用磷酸二氢钾或磷酸二铵300~500倍液进行根外追肥,每10~15天喷一次,共喷2~3次,每亩每次喷施50~75公斤。二是注意合理化控。在棉花盛蕾、初花期主茎日增长量超过3厘米时,每亩可用矮壮素1~1.5毫升或助壮素3~4毫升,对水15公斤左右进行喷施。三是注意适时打顶。适宜的打顶时间,麦套春棉为7月15~20日,麦套夏棉为7月20~25日;8月10~15日要去掉全部无效花蕾。四是注意在棉花盛花期培土,以防涝、防倒伏。五是注意及时治虫。麦套棉第二、三代棉铃虫和伏蚜危害较重,当百株棉花有初孵棉铃虫幼虫5头时,要及时防治;当棉花卷叶株率达到5%时,要及时防治伏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