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的套栝楼高产又增收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经济效益分析栝楼,为多年生草质滕本葫芦科栝楼属植物,果壳中药名栝楼,种子中药名栝楼仁,根中药名天花粉。全栝楼入药有清热散结,润肺化痰,养胃生津等作用。在平阴县有多年的种植历史,是地道中药材。为了发展这一特色产业,近几年我们研究出“小麦间套栝楼的栽培
  经济效益分析栝楼,为多年生草质滕本葫芦科栝楼属植物,果壳中药名栝楼,种子中药名栝楼仁,根中药名天花粉。全栝楼入药有清热散结,润肺化痰,养胃生津等作用。在平阴县有多年的种植历史,是地道中药材。为了发展这一特色产业,近几年我们研究出“小麦间套栝楼的栽培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小麦间套栝楼3年为1个周期,可获小麦两季800千克,单价1.5元/千克,收入1500元。收3季栝楼约9000千克,单价0.6元,收入5400元。1季栝楼根(天花粉)300千克,单价8元,收入2400元,合计9000元,平均每667平方米(1亩)年收入3000元,而且投入少,是一条农民致富的好途径。

  1.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秋种前施足基肥,造好底墒,深耕细耙,使土壤上松下实无明暗坷垃,然后整成220厘米宽的畦,包括畦埂50厘米左右。畦内种8行小麦(在畦中间预留30厘米的套种行),翌年春季清明至谷雨在预留的套种行和畦埂两侧种栝楼。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短脖栝楼良种和适量的雄株(按10%的比例配置)。于清明节前后挖出块根,取径粗3~5厘米、断面白色、无病虫害(断面有黄筋的为病根)的新鲜块根,切成5~7厘米长的小段作种根,切口处粘上草木灰,再喷浓度为0.51毫克/千克的赤霉素液,稍晾干后栽种。株距40厘米,挖7厘米深的穴,每穴放种根1段,而后覆土浇水。每667平方米用种30千克。约30天出苗,每667平方米种2000株。也可采用地膜覆盖法种植,可提早出苗,提前开花结果,并可延长瓜蒌的生长期,提高产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