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可与多种作物套种增效益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套种玉米。 小麦田套种夏玉米,有效地缓解了小麦、玉米一年两作相互争光争温的矛盾,增加玉米产量。适宜在我省沿淮淮北地区推广。 1、配置方式:一般选用宽带套种方式,即秋种小麦时预留的玉米套种行为60-70厘米,每隔6-8行小麦套种2行玉米,两行玉米间距为40厘米
  一、套种玉米。

  小麦田套种夏玉米,有效地缓解了小麦、玉米一年两作相互争光争温的矛盾,增加玉米产量。适宜在我省沿淮淮北地区推广。

  1、配置方式:一般选用宽带套种方式,即秋种小麦时预留的玉米套种行为60-70厘米,每隔6-8行小麦套种2行玉米,两行玉米间距为40厘米,玉米与麦行的间距为15厘米。

  2、品种选用:小麦应以高产、耐肥、抗倒的大穗型品种为主,玉米则以高产的中晚熟品种为主。

  3、栽培要点:玉米宜在麦收前20-30天点播。为保证玉米及时出苗,玉米套种可结合浇小麦灌浆水、麦黄水或下雨前后进行。紧凑型玉米品种每亩留苗4000-4500株,平展型品种每亩留苗3000-3500株。麦收后及时中耕灭茬,并采用穴施或沿玉米苗行撒施的方式,每亩追施促苗肥7-10公斤尿素。注意防治苗期害虫,加强田间管理。

  二、套种豆类作物

  1、配置方式:小麦与豆类主要套作方式为"二一式",即两行小麦套一行豆类。小麦等行种植,行距18-20厘米,麦收后豆类行距为36-40厘米。

  2、品种选用:小麦宜选用早、中熟大穗型高产、耐肥、抗倒的品种,豆类可选用中晚熟高产品种。

  3、栽培要点:小麦收获前15-20天,按行距36-40厘米、窝距9-15厘米的间距,用锄头开沟点播,播深3厘米左右,播后覆土。若土壤墒情不足,可结合浇小麦灌浆水、促豆子出苗。注意勿伤小麦。大豆一般每亩基本苗2万-2.5万株,绿豆1.2-1.5万株。麦收后及时定苗、中耕灭茬,开沟追施一次苗肥,以促进植株生长和分枝。

  三、麦套棉。

  麦棉套作方式较好地解决了我省麦棉两熟地区的茬口矛盾,一般小麦亩产250-300公斤,籽棉亩产300公斤,适宜在我省淮北麦棉两熟地区中等以上肥力田块应用。

  1、配置方式:一般多采用"三一式",即三行小麦留1行棉花,棉花预留行宽52厘米。

  2、品种选择:小麦选用矮秆、早熟品种。棉花选用中早熟或早熟品种。

  3、栽培要点:小麦播种时施足底肥。"惊蛰"至"春分"结合中耕在麦预留棉行沟施有机肥。棉花一般4月初营养钵育苗,5月上旬带水带肥移栽,每亩移栽4000株左右。小麦收获后要立即进行"五抢"管理,即抢中耕灭茬,抢追提苗肥,抢防病治虫,抢浇发棵水,抢整枝打杈,力促棉苗早发稳长。

  四、麦套西瓜。

  适宜在我省沿淮淮北地区中等以上肥力田块应用,小麦一般亩产250-300公斤,西瓜亩产3000-3500公斤。

  1、配置方式:一般多采用"九一式",即九行小麦留一行西瓜预留行,预留行宽40厘米。

  2、品种选择:小麦选用矮秆、早熟、高产品种。西瓜选用早熟、高产、优质品种。

  3、栽培要点:小麦越冬期间在预留行内每亩深施土杂肥2000公斤,饼肥40公斤,三元复合肥50公斤。4月初营养钵育瓜苗,5月初带水带肥移栽,栽后及时盖膜。西瓜行距2米,株距55厘米,亩栽650株左右。小麦收后及时灭茬,将麦茬扶犁在瓜垄两边。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追肥、灌排,并注意防治病虫草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