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米麦套种吨粮田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吨粮田是近年来在发一优农业中产生的新的栽培技术。我市1991年在13个镇17个村实现吨2071轩,平均亩产1027.9公斤,其中主要是以玉米、小麦二比一磁道中栽培形式为最多。这种表式必须在土质好、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实施。 一、吨粮田的生产模式 1.吨粮田的产量结构玉米在现有
    吨粮田是近年来在发  一优农业中产生的新的栽培技术。我市1991年在13个镇17个村实现吨2071轩,平均亩产1027.9公斤,其中主要是以玉米、小麦二比一磁道中栽培形式为最多。这种表式必须在土质好、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实施。 

    一、吨粮田的生产模式 

    1.吨粮田的产量结构  玉米在现有品种和栽培水平条件下,合理的产量结构是完成吨粮田指标的核心问题。在现时栽培水平条件卢提高单产必须增加密度,只有在增加群体数量的前提下,改善种马料,增穗数和粒重,提高个体产量,总产才能提高3年实践证明,在每亩2700-3500株的条件下,给予不同的施肥条件,以3100-3300株的产量最高。 

    通过对吨粮田典型调查,玉米每亩实收株数在2960-3436株之间,生产闰数都在750-840粒之间,穗粒重为234-295克之间,亩产量846-918公斤。株数、穗料数、粒重之间变化是受品种密度肥力、种植形式等因素影响。玉米的自动调节能力较低,主要受种植形式、水肥条件影响较大,因此要强调栽培形式和管理水平。小麦的自动调节能力较强,尤其是在玉米套种条件下,其自动调节能力更大。要获得高产必须有较大的群体,亩保苗必须在50万株以上,亩成穗应在50-55万穗,穗粒应达27-31粒之间。 

    2.吨粮田的栽培形式  吨粮田必须采取玉米、小麦两种作物搭配种植,以二比一套种为好,这样即能充分利和早春和晚秋光热资源。又能使两种作物互相利用边行优势,据调查小麦边行增产23.7%。交边行增产23.1%。玉米边行优势增产11%-12%。米麦二比一套种叶片光事强度增加,特别是当小麦收是空气爱,增加光照强度。米麦种的空秆主经只有3%,小穗率仅占11%,而清种玉米空秆率占11%小穗率占36%,每百株产量差2.5公斤,套种增产11%-14%。 

    3.土壤肥力与施肥,吨  求高肥地,土壤以草土和潮棕壤土为宜。在理化性质上:土壤容重为1.4%克,孔隙度47%;ph值6.3-7,有机质1.5-2%;土壤全氮不小于3%;速交氮不少于85%毫克/公斤,速产磷不少于50毫克/公斤;速效钾不少于70毫克/公斤。 

   施肥标准:应测土施肥按需供养。一般中上等地块搞吨产开发,要在施入3000公斤农肥的前提下,每亩再施入化肥,硫安120公斤,磷酸铵28公斤,硫酸钾30-40公斤。 

    4.田间管理  要统筹兼发别管理,前期要尽量减少小麦对玉米的影响,在种上玉米和小麦的边行要保持25-30厘米距离。尽力缩短米麦筮生期。小麦要在3月15-20日播完种。玉米要在5月15-17日中。实行秋整地,秋做畦整平压实。小麦亩播种量22公斤,小行距15-18厘米。玉米行距45-50厘米,株距22-24厘米,亩播种量4-5公斤。采用机械播种,施好口肥,防治好地下割虫。出苗后及时疏  苗、定苗、扒土晒奶。小麦浇水时要尽量减少对玉米的影响。要及时防治小麦蚜虫、粘虫、锈病和白粉病。小麦收割  要及时给玉米培成偏大垅。 

    施肥灌水:小麦按实际面积每安35公斤,磷酸二铵8公斤,硫酸钾10W四肥做底肥一次施入,氮肥中作种肥5公斤,3叶期追施22-25公斤,开花前追施5-8公斤。玉米按实际每亩施用  85公斤,磷酸二20公斤,硫酸钾25公斤。施用方法磷钾肥作基肥一次施入,氮肥硫分三次施入:第一次5-6叶期施20公斤,第二次大喇叭口期施45-50公斤,第三次旗叶期施20公斤。 

    在水的管理上要着眼于小麦,因小麦是生理需水较多的作物,而我地区自然降水足足,分蘖至拨节期常因干旱而减产,为夺高产要灌好三次水,第一次是3叶期至拨节期;第二次是孕穗  三次是浆期也叫麦黄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