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复套玉米模式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该项技术由山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等研究发明,经专家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核心以提高土地和光热水自然资源利用率为中心,以耕作改制为关键环节,筛选出中晚熟玉米抗病高产品种与晚播早熟小麦高产抗倒品种,组建了适宜于运城、临汾、晋中、晋东南四大盆地的小麦复套
    该项技术由山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等研究发明,经专家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核心以提高土地和光热水自然资源利用率为中心,以耕作改制为关键环节,筛选出中晚熟玉米抗病高产品种与晚播早熟小麦高产抗倒品种,组建了适宜于运城、临汾、晋中、晋东南四大盆地的小麦复套玉米高产种植模式,研究出相应的高产综合配套技术,实现了小麦、玉米两 作双千斤。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水肥条件,特别是大面积中低产水地,因地制宜采用相应的种植模式,走不同的高产途径,实现了小麦、玉米的全面高产和均衡增产。?

    主要技术内容如下:? 

    l.筛选出23个适于不同麦区的小麦、玉米高产配套新品种。?

    2.建立了7种小麦复套玉米复合栽培技术种植模式。包括小麦条播(包括宽幅条播)套种玉米,为临汾地区普遍采用的常规模式,比对照田平均增幅10.7%;小麦撒播套种玉米,又称洪洞模式,比对照田平均增幅13.5%;小麦复种玉米两平直播,为运城地区常规模式,比对照田平均增幅 l1.7%;小麦复种玉米两撒直播,为晋南新发展起来的机械化种植模式,比对照田平均增幅13.1%;小麦复种玉米两平直播促早高产模式,增幅达13.4%;小麦复种玉米移栽高产模式,为中部试验示范模式,增幅l1.9%;小麦套种玉米两熟机械化带状种植模式,它包括“一四一四一”模式和“一九一”模式,增幅达13.0%。?

    3.制定出适应各生态区的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一体化运筹的区域化栽培技术规范。1996~1999年在全省累计推广45.83万公顷,增产粮食6.7亿公斤,增值8.8亿元,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