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棉套种 要注意苗期光照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麦棉套种的棉花常因棉苗迟发晚熟导致减产降质,而其中麦棉共生期间存在的小麦对棉花遮光、争肥、争水等问题是棉苗形成迟发晚熟的重要原因。遮光越少,开花越早;遮光越多,开花越晚。 在麦棉套种条件下,棉花苗期的光照条件是影响棉花早发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棉苗苗期
   麦棉套种的棉花常因棉苗迟发晚熟导致减产降质,而其中麦棉共生期间存在的小麦对棉花遮光、争肥、争水等问题是棉苗形成迟发晚熟的重要原因。遮光越少,开花越早;遮光越多,开花越晚。

  在麦棉套种条件下,棉花苗期的光照条件是影响棉花早发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棉苗苗期遮光对棉苗株高及其叶片数无显著影响,但对以后棉株的开花成铃早晚有重要影响,且影响主要决定于棉苗期遮光程度的轻重。因此,棉苗若在前期(2片-5片真叶时)遇阴雨寡照或麦棉套种预留行过窄、小麦倒伏等情况,会严重推迟棉苗的开花成铃时间,造成高脚线苗或棉苗迟发等后果。

  对于麦棉套种棉田,需要十分重视改善棉苗前期的光照条件,如采用营养钵育苗大苗移栽,避开棉苗3片-5片真叶时受小麦遮光影响;适当放宽预留棉行宽度;实行高低垄种植,相对降低小麦株高;选择矮秆、抗倒小麦品种;实行地膜覆盖等措施,以便提高棉苗前期的光照量,促进棉花早开花、早成铃,实现棉花优质高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