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扬麦10号优质栽培配套措施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扬麦10号是优质蒸煮类小麦新品种。为充分发挥其优质品种应有的价值,我们摸索出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优质栽培配套技术措施。 1?适期播种播期对小麦籽粒品质有一定影响。播期适当推迟,籽粒蛋白质含量增加。过早播种不但品质下降,而且极易遭受倒春寒危害。扬麦10号既高产
    扬麦10号是优质蒸煮类小麦新品种。为充分发挥其优质品种应有的价值,我们摸索出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优质栽培配套技术措施。

   1?适期播种播期对小麦籽粒品质有一定影响。播期适当推迟,籽粒蛋白质含量增加。过早播种不但品质下降,而且极易遭受倒春寒危害。扬麦10号既高产又优质的播期范围在10月25日至11月5日。

   2?适宜播量扬麦10号每亩基本苗宜在12万~15万,每亩用种量为6~7公斤。播量过少虽可提高品质,但产量、效益下降;播量过高,品质下降,且不易形成高产群体,也影响产量和效益。

   3?合理运筹肥料①氮肥。扬麦10号400公斤以上的亩产水平,每亩总施氮量为15~18公斤,基肥与追肥的比例以5∶5为宜。追肥在苗期、拔节期和孕穗期三期施用,比例为1∶2∶2,特别应保证拔节孕穗期的施用。后期合理喷施氮肥,可以增加籽粒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含量,显著提高面筋含量。一般在籽粒乳熟至乳熟末期,用2%~5%的尿素液喷施效果较好。②钾肥。钾素营养与氮的代谢有密切关系,钾能促进蛋白质合成,从而提高蛋白质含量。在氮磷供应充足时增施钾肥,对籽粒品质和产量都是有益的。一般扬麦10号400公斤以上亩产水平,每亩应增施氧化钾8~10公斤,尤其应注重后期钾肥的施用。钾肥基追肥比例为5∶5或4∶6。③磷肥。增施磷肥能提高籽粒产量,在缺磷土壤表现更为明显,而对品质的影响结果各异。一般在400公斤亩产水平,每亩需施过磷酸钙50公斤左右,基肥与追肥比例为1∶1较为适宜。④有机肥。增施有机肥可以增加籽粒蛋白质含量。种植扬麦10号,一般要求秋播时每亩秸秆还田200~300公斤;普施有机肥,每亩施人畜粪2000~2500公斤或杂灰2~3立方米。

   4?化学调控小麦生育前中期喷施多效唑,对提高产量和品质都有积极作用。以2叶1心到4叶1心期喷施效果最好。

   5?综合防治病虫扬麦10号综合抗性较强,但随着种植年限增长抗性逐渐减弱,特别是对纹枯病要加强防治。一是降低田间湿度,通过增加竖沟密度,统一配套横沟,保证雨止田干;二是推广立克秀包衣种或药剂拌种。另外,扬花期间遇连续阴雨必须做好赤霉病防治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