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重庆开县“五种模式”创新山羊养殖

重庆开县“五种模式”创新山羊养殖

发布时间:2013-10-28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摘要:一是小规模大集群模式。以自然村为单位,集中成片发展不少于20户小规模户;每户建100—120平方米的高床漏缝式羊舍,饲养30—40只基础母羊,种植3—5亩优质牧草;全村配套建设1个种羊场或养殖大户(场)、1个村级兽医室、1个专业合作社。

 

  一是小规模大集群模式。以自然村为单位,集中成片发展不少于20户小规模户;每户建100—120平方米的高床漏缝式羊舍,饲养30—40只基础母羊,种植3—5亩优质牧草;全村配套建设1个种羊场或养殖大户(场)、1个村级兽医室、1个专业合作社。

  二是养殖场(企业)托养模式。养殖场(企业)与养殖户自主签订山羊托养合同,养殖户向养殖场(企业)交纳保证金,养殖场(企业)向养殖户支付劳务费。

  三是借羊还羊滚动发展模式。山羊良繁场(养殖大户)将能繁母羊借给村民饲养,母羊产仔后,村民只还给良繁场(养殖大户)2只羊羔,母羊和剩余羊羔归村民所有;如母羊产仔不足2只,村民可继续喂养母羊,待再次产崽补还。收回的羊群全部用于繁育场和经营户滚动发展。

  四是加工企业协会合作模式。山羊加工企业与山羊专业协会签订购销合同,协会按订单组织会员户养殖,统一配送羊源、饲料、防疫(病)药物,统一组织防疫和销售,无偿提供技术和服务;山羊加工企业按保护价(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山羊,并为协会提供组织费。

  五是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实行“羊+沼+X”养殖,粪污干稀分流,干粪经生物发酵,稀粪经沼气处理,为果园、菜园等提供有机肥,形成地上、地下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