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广西合山发展山羊养殖促农增收小记

广西合山发展山羊养殖促农增收小记

发布时间:2014-05-28  来源:新农网
摘要:合山市立足本地实际,把养殖山羊列为重点产业发展的项目,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目前合山市山羊存栏达1.2万只,存栏15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有56户,2013年山羊出栏0.7万只,单项为合山农民人均增收120元。

 

  合山市立足本地实际,把养殖山羊列为重点产业发展的项目,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目前合山市山羊存栏达1.2万只,存栏15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有56户,2013年山羊出栏0.7万只,单项为合山农民人均增收120元。

  近年来,合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产增收问题,连续4年出台了《合山市农业综合开发奖励办法》。对于山羊养殖业,合山市政府曾多次召开山羊养殖工作会议,群众养羊的积极性也很高,这对全市养羊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

   近5年来,合山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成功引进波尔种羊、努比亚种羊、隆林山羊98只并进行品种改良,建立和完善种羊繁育体系,加快种羊育种进程,全面提高了 优质种羊的利用率。该市还加大对饲养山羊的技术培训工作和科研经费的投入,每年定期对山羊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并利用合作社建设示范养殖基地,引进 新型养殖模式,提高山羊生长速度及产肉性能,并解决好山羊舍饲的营养问题、疫病问题,推广常规育肥等技术,提高生产效益。

  为了加快山羊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合山市成立了福气山羊养殖合作社、铁哥山羊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引导,解决全市养羊业分散经营市场信息不畅、技术服务困难、抗御风险能力弱、发展缓慢等问题,化解了人畜争粮的矛盾,加快了合山市畜牧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

   同时,铁哥山羊养殖合作社结合自治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羊舍饲圈养,统一规划建设养羊小区,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设规模 养羊示范场,引导养羊业向区域化、规模化发展。与此同时,合作社结合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一方面调整出一定的田地种植桂牧1号杂交象草等高产优质牧草品 种,提高饲草的营养价值,满足山羊生长发育的需要;另一方面推广适用于山羊圈养的预混合饲料,解决冬季青饲料短缺的矛盾,满足山羊繁育对营养的需要。

  养羊业的成功让养殖户们尝到了甜头,也让该市的农民群众对舍饲圈养山羊有了进一步认识,为合山市全面推广舍饲圈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