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甘肃张掖市积极开展国外肉羊品种杂交效果及适应性试验研究

甘肃张掖市积极开展国外肉羊品种杂交效果及适应性试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4-10-10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年来,张掖市一些肉羊养殖场陆续引进澳洲白、杜泊等国外肉羊品种作为终端父本,与本地小尾寒羊杂交生产优质商品肉羊, 以期提高养殖效益,但这些引进品种杂交后代的生产性能尚未进行系统试验测定研究,特别是澳洲白绵羊杂交效果目前在国内尚无相关报道。为此,张掖市

 

  近年来,张掖市一些肉羊养殖场陆续引进澳洲白、杜泊等国外肉羊品种作为终端父本,与本地小尾寒羊杂交生产优质商品肉羊, 以期提高养殖效益,但这些引进品种杂交后代的生产性能尚未进行系统试验测定研究,特别是澳洲白绵羊杂交效果目前在国内尚无相关报道。为此,张掖市畜牧部门 结合省市重点项目的实施,选择甘州区昌祺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试验研究,先后跟踪测定了澳洲白、杜泊羊与小尾寒羊杂交一代不同月龄体重体尺等生长指标,对 母羊繁殖性能进行统计分析,对养殖经济效益进行了核算,以期为这两个品种杂交应用提供一定的生产依据,指导肉羊养殖场(户)能够更好、更科学地饲养和利用 这些优良品种,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试验研究表明:在增重方面,澳寒F1、杜寒F1从3月龄断奶到6月龄 体重显着高于纯繁小尾寒羊;在体尺方面,澳寒F1、杜寒F1从初生至6月龄的体高、体长差异均不显着,但其3月龄和6月龄胸围均显着高于小尾寒羊;在繁殖 性能方面,澳寒、杜寒两个杂交组合母羊产羔率虽比小尾寒羊低,但羔羊成活率均高于小尾寒羊,双羔率均达到85%以上;经济效益方面,澳寒杂交一代6月龄售 价可达1500元/只以上,较小尾寒羊相比,经济效益非常明显。通过外貌观测,澳寒、杜寒杂交一代骨骼健壮,胸围较大,体型呈圆筒状,呈现出良好的肉用体 型,说明杂交后代很好的遗传了其父本优良的肉用性能和其母本小尾寒羊体格高大、多胎性优良的特点,表现出很好的杂交优势、适应性和繁殖性能,在良好的饲养 管理条件下,适合在同类地区推广应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