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内蒙古镶黄旗全力打造“察哈尔”肉羊品牌

内蒙古镶黄旗全力打造“察哈尔”肉羊品牌

发布时间:2015-08-05  来源:新农网
摘要:2014年7月12日,镶黄旗举办首届察哈尔羊节,540只察哈尔公羊、母羊和羔羊参加“选美”,经过严格评选,18只察哈尔羊获得“美男”、“靓女”称号。近年来,镶黄旗开展察哈尔羊生产性能测定,基础母羊整群鉴定,组建核心群,全力打造“察哈尔”肉羊品牌。

 

  2014年7月12日,镶黄旗举办首届察哈尔羊节,540只察哈尔公羊、母羊和羔羊参加“选美”,经过严格评选,18只察哈尔羊获得“美男”、“靓女”称号。近年来,镶黄旗开展察哈尔羊生产性能测定,基础母羊整群鉴定,组建核心群,全力打造“察哈尔”肉羊品牌。

   察哈尔羊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以蒙古细毛羊为母本,德国肉用美利奴羊为父本杂交育种、横交固定和选育提高培育而成的一个体型外貌基本一致,抗逆性 强,肉用性能良好,繁殖率高,遗传性能稳定的优质肉毛兼用羊新品种,因育种区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是蒙古族察哈尔部落的主要居住区域,故称其为“察哈 尔羊”。2012年《察哈尔羊品种标准》审定颁布,2014年1月27日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农业部发布公告审定正式通过。

   “察哈尔”羊品牌源于上世纪60年代从前苏联引进的细毛羊逐渐培育出的肉毛兼用型绵羊品种系列,结合镶黄旗、正镶白旗和正蓝旗地区特点,通过级进杂交、横 交固定和选育提高三个阶段遴选培育而成。该旗早在1994年就开展察哈尔肉羊选育工作,翌年被列为农业部、国家农业开发办草原畜牧业示范项目细毛羊产业开 发示范区,2012年正式开展“察哈尔羊”命名前期筹备工作。

  种公羊集中管理是其中重要一环,由旗财政补贴,每年增加5个嘎查种公羊集 中管理点,5年内更新完毕。为调动牧民饲养察哈尔羊的积极性,实施绵羊人工授精补贴政策,采取以家庭式配种站模式、合作社集中配种模式、委托式配种模式、 中心站辐射多处输精点的配种模式,每年开展约1-3万只羊的人工授精工作。建设以察哈尔种羊场为龙头、辐射合作社和繁育专业户的察哈尔种羊基地,目前,全 旗有察哈尔核心群85处。今年旗财政还将给察哈尔羊人工授精户按每只30元进行补贴。

  白音察干嘎查德美羊核心群建设户苏德格日勒今年饲 养了400多只羊,羊羔1500多只,每年羊毛收入2万元,他是白音察干养殖合作社带头人,2001年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吉日嘎啦来他家做过两次培训。苏 德格日勒说:“相比之下,德美羊饲养成本低,收入高,年收入7万元。”

  察哈尔羊繁育基地负责人巴雅尔图介绍,此基地投入200多万元进行扩建,现有8000亩草场。在察哈尔羊繁育基地现场,有214只种公羊。

   今年,镶黄旗将投资2072万元建设6个嘎查肉羊产业示范试点区。该旗编制了《察哈尔羊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5-2019)》,合理规划奶牛、肉牛 和察哈尔羊养殖区域布局,建设以旗察哈尔种羊场为龙头、辐射合作社和种畜繁育专业户的察哈尔种羊基地,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经营体系。

  今年他们要在6个嘎查建设集中连片示范试点区,项目建成后,将带动719户、2051人牧民受益。目前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目前,镶黄旗有察哈尔基础母羊15万只,双羔率达40%以上,平均产毛8斤。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