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消费旺季 羊肉价格为什么依旧低迷?

消费旺季 羊肉价格为什么依旧低迷?

发布时间:2015-10-27  来源:新农网
摘要:俗话说:秋冬羊肉赛金丹。如今又到了秋冬羊肉消费旺季,羊肉低迷的市场行情有没有起色?未来会出现哪些变化?

 

  去年以来,羊肉的价格一直低迷,广大养殖户都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俗话说:秋冬羊肉赛金丹。如今又到了秋冬羊肉消费旺季,羊肉低迷的市场行情有没有起色?未来会出现哪些变化?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肉羊养殖利润大幅下降的现象。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牧民毛虎还有100多只羊,本该在半年前就屠宰,但因为羊肉价格在连续上 涨十多年后首次暴跌,这些羊被留了下来。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活羊价格从最高时的每公斤24元下跌至最低时的每公斤不足12元,毛虎的收入减少了一 半。即便价格很低,这些羊还是没能卖出去。

  据了解,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今年中国羊肉进口量同比增长50%以上。实际上,去年羊肉 价格持续低迷,就有不少养殖户观望、惜售,导致大量肉羊挤压到春节以后集中出栏;如今再加上价格下跌引起的恐慌性销售,短期内肉羊供给数量远远超过需求 量,不少养殖户到屠宰场宰羊都得排队,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

  无序扩养是肉羊价格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农业部数据显 示,今年1到6月,全国肉羊存栏量同比增加15%;而据对大型批发市场的监测,今年前六个月,羊肉交易量下降了30%。在过去近十年里,为了抑制过快上涨 的羊肉价格,国家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鼓励肉羊生产,羊的养殖量也快速增长。

  肉羊价格下降,让许多养殖户感觉有些吃不消。不少人表示,如果价格再下降,他们打算降低存栏量,有的甚至想把羊全部处理掉。师清才直言,如今,养殖户们确实面临着重新“洗牌”的阵痛。

   现在,大部分养殖户基本上还处在粗放式经营的状态。前几年,行情好,一家一户养几十只羊,喂点草,加点料,一年就有不错的收入。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养殖 户们面对的对手,实际上是国内外大型牧场的老板,以往小而散的养殖模式越来越不具竞争力,只有抱团合作、规模经营,提高养殖水平,千方百计降低养殖成本, 才能抗衡进口低价羊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