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陕西蒲城“羊银行”:养殖产业精准助农民脱贫

陕西蒲城“羊银行”:养殖产业精准助农民脱贫

发布时间:2016-07-1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中国网7月13日讯 夏日炎炎的七月,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树成荫、草如毯,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时时还可听到“咩咩”羊叫声。村上以奶山羊养殖为代表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有人称之为“羊银行”,已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陕西省渭南蒲城县苏坊镇

  中国网7月13日讯 夏日炎炎的七月,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树成荫、草如毯,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时时还可听到“咩咩”羊叫声。村上以奶山羊养殖为代表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有人称之为“羊银行”,已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陕西省渭南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过去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但靠传统养殖模式却难以让群众脱离贫困。究其原因,一是单家独户的散养规模小,养殖成本高效益低;二是缺乏有效的羊奶销售渠道,“卖奶难”和奶价忽上忽下的市场波动让农户力不从心;三是贫困群众养殖缺乏启动资金。

  怎么样解决群众的养殖难题?在苏坊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党定村探索出了新的奶山羊产业脱贫新模式。

  村上和产业大户共同联手共建养殖园区。村上以5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土地50亩,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硬化道路接通水、电,建起四通奶山羊养殖园区。村民曾德兴等4户养殖大户出资60万元,建设标准化羊舍4栋和青储池等设施,大户平均每人养殖奶山羊百只以上,每栋羊舍带动3户贫困群众。

  贫困户直接受益。64岁的村民徐振江因为老伴患病家庭经济困难,他原来在家里养了4只羊,不仅费神费力要日夜照看和挤奶,而且要面临羊奶可能无法及时销售的风险,有时甚至不得不白白地倒掉。村上帮助他申请扶贫贴息贷款购买奶山羊13只和饲料,并进入养殖小区统一管理。“羊在小区很安全,镇上专门有养殖专家定期指导,用机器统一挤奶让我轻松了很多。”老徐笑道,“每只奶山羊日产奶在3公斤以上,羊奶销售现在每公斤市场价是4.8元,每天收入十多元。”羊入驻小区让老徐家里没了异味干净了许多,他所要做的只是每天出门割草为羊准备“三餐”。

  “村上与富平红星美羚乳业公司签订了协议,公司承诺最低收购价为每公斤4.5元,这无疑是为奶农增加收入系上了保险绳。”党定村党支部书记胡宏社介绍说,“贫困户可享受小区奶山羊入驻、夜间管理、技术指导以及最低价收购等优惠政策,所需额外的支出仅是以每公斤羊奶按3毛钱向村上支付管理费;贫困户贷的款则统一从红星美羚乳业公司付给的羊奶款中按比例提取偿还。”

  党定村5组村民党喜顺因为右臂残疾,家里较为贫困。他现在在养殖小区负责打扫卫生、挤奶管理工作,每月不出村就能挣到工资1800元。个人争取扶贫贷款5万元养了10只奶山羊,每只羊每年可以净赚3000元。年收入约5万元的党喜顺笑着说:“没有想到依靠奶山羊这个‘羊银行’,咱也能脱贫致富。”据了解,党定村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已有奶山羊700多只,今年计划年底存栏数扩大达到1400只,吸引和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

  苏坊镇镇长朱忠民对笔者说:“这确实是一举多得的事情。贫困户饲养奶山羊,除去成本外平均每10只羊每年可净赚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目标;村上每年可以收取管理费4万多元,为村上公用开支和服务群众提供了一定经济保障;对乳业公司来说,则得到了比较稳定可靠的奶源。”(苏琳 贺军栋)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