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改散养羊为圈养 政府大力扶持养羊业

改散养羊为圈养 政府大力扶持养羊业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资料图 11月10日上午,在叶县马庄回族乡大陈庄村,村外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苗,村旁边分布着一座座村民新修的圈棚,村党支部书记李世俊指着新修的柏油马路介绍说:“这是专门修的园区路,圈棚里全是羊群。” 李世俊所说的园区是该村的养羊园区。为扶持这一产业,当地

  资料图

  11月10日上午,在叶县马庄回族乡大陈庄村,村外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苗,村旁边分布着一座座村民新修的圈棚,村党支部书记李世俊指着新修的柏油马路介绍说:“这是专门修的园区路,圈棚里全是羊群。”

  李世俊所说的园区是该村的养羊园区。为扶持这一产业,当地政府专门修建了园区路。在村内最北侧的一个圈棚,只见圈棚底部离地面30厘米,四周是一人高的栏杆,四处通风,羊被分排拴到了食槽旁,个个膘肥体壮。“快出栏了,这圈棚内有三四百只,冬季是销售旺季,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圈棚主人、该村村民李辉峰说。

  路对面同样有一座如此大的圈棚,也是李辉峰的。圈棚内,两人正在搅拌饲料。他们将成包的干草料卸下来摊开,干草料是被粉碎的豆秧,然后倒入湿豆渣搅拌后喂给羊群。

  马庄回族乡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1.2万人,回族人口占53%,饲养牛羊是回族村民的传统生意。然而,受传统养羊方式影响,他们总是散养,到了10月以后,由于野外草少了,一些羊跑到田地里啃麦苗,不时引起矛盾。

  对此,马庄回族乡政府经常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予以制止,并向养羊户宣传啃青的危害。就在上周,该乡专门召开了禁止啃青座谈会,组织护青队在地里巡逻。就在采访之时,一辆写有禁止啃青的宣传车还从旁边驶过。

  在对这一现象批评教育制止的同时,该乡与村干部积极商量调整养羊方式。经过调研,两年前,他们引导村民从西北引进适合圈养的山羊,生长快效益高。李辉峰介绍,3个月就能育肥出栏,一个棚一年能养三季(夏天因天热停养),一年就能赚个十几万元。

  丰厚的效益使得圈养山羊很快得到了推广。圈养羊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当地饲料的销售。附近一些村民瞅准这一商机,做起了秸秆青贮饲料的生意。今年,紧邻马庄乡的一座秸秆青贮饲料场就出现了收秸秆难的现象。李辉峰介绍,该村养羊户如今用的饲料就是从鲁山拉回来的,他一次就得拉十几吨,够这些羊吃20天左右。

  像李辉峰这样的养羊户,大陈庄就比比皆是,该村靠饲养牛羊就能获得纯利润200多万元。羊群圈养同样让马庄回族乡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同时也使得啃青现象明显减少。(记者 杨沛洁)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