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以前很贫困 养羊后大不相同

以前很贫困 养羊后大不相同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李立万赶着羊群归家。 “咩咩,咩咩……”11月13日,石黄镇三胜村2组的李立万,趁着天气好赶着羊群在海拔800米的复兴寨(小地名)放牧。 今年57岁的李立万,初中毕业。前些年,他靠在外打工的收入,勉强维持家庭。2014年初,妻子患脑血管堵塞、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

以前很贫困 养羊后大不相同

李立万赶着羊群归家。

  “咩咩,咩咩……”11月13日,石黄镇三胜村2组的李立万,趁着天气好赶着羊群在海拔800米的复兴寨(小地名)放牧。

  今年57岁的李立万,初中毕业。前些年,他靠在外打工的收入,勉强维持家庭。2014年初,妻子患脑血管堵塞、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病,为了照顾妻子,他放弃工作回到家里。回家后,他和妻子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困难。

  2014年6月,李立万被认定为建卡贫困户,镇上为他找了一个“亲戚”,专门帮扶。

  “光靠别人是不能脱贫的,要脱贫还是要靠自己。”李立万说。

  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脱贫呢?一次,李立万去外地看望儿子,了解到山羊的市场行情可观。回到家乡后,李立万开始研究忠县市场的山羊行情,同时根据石黄当地的地形,最后决定养殖本地的土山羊。

  “养殖土山羊比其他纯种山羊好,且不易生病,市场前景也不错。”李立万说。

  说干就干。去年5月,李立万从亲戚家借款2万元,建起20平方米的羊舍,购回5只母羊,当起了“羊倌”。

  虽购回母羊,但由于是第一次养殖山羊,育种成了难题。去年6月,李立万找到石黄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上了一户山羊养殖户的种羊配种。母羊怀孕后,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又经常前往他家查看孕期情况。

  为了更好地养殖好山羊,李立万又购买了养殖书籍,专心学习山羊饲养,以及山羊的疾病预防。空时,他还前往附近的养殖场学习山羊养殖技术。

  去年11月的一天,经过5个多月的孕期,李立万家的山羊出现了临产症状。当时已是晚上11点,情况紧急,李立万来不及考虑。他根据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剪掉母羊后肢内侧的毛,经过消毒后,用剪刀在产道轻轻剪下一刀,用力压母羊的肚子,平抚,等待10到20分钟,小羊顺利出生。

  今年5月,李立万家出栏山羊20只,由于肉质好,绿色环保,受到了丰都、长寿、垫江等地客户青睐。按照每养1只羊可获利润500元计算,他能获得10000元的收入。

  如今,李立万家的5只小羊羔已长成了膘肥体壮的大羊。他家羊圈总共存栏山羊30只,待明年春节便可出售一批。

  为了早日摆脱贫困,李立万还买了近30只鸡、鸭喂养,平时卖鸡蛋、鸭蛋的钱就可供家里零用开支。

  “上个月我请工人安装了水管,现在吃上了自来水,方便得很。”李立万说,他打算今年把长大的公羊卖了,再买回几只母羊,到时候产了小羊羔,羊群还会壮大,他就能够致富了。

  为了感谢父老乡亲的帮助,李立万还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无偿传授给乡邻。通过李立万的帮助,当地不少村民也走上了致富路。(记者 车姗)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