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养羊专合社拉上贫困户 大家一起赚钱

养羊专合社拉上贫困户 大家一起赚钱

发布时间:2016-12-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陈正海在饲喂种羊(许鹏 摄) 中新四川网12月6日电 (刘刚 许鹏)“我能走出贫困,要感谢专合社的大力帮扶

养羊专合社拉上贫困户 大家一起赚钱

陈正海在饲喂种羊(许鹏 摄)

  中新四川网12月6日电 (刘刚 许鹏)“我能走出贫困,要感谢专合社的大力帮扶!”6日,自贡市富顺县龙万乡谢扁村15组村民曹辉友说,自己曾经是贫困户,后来通过养羊逐步增加了收入,脱离了贫困。

  标准化的圈舍里,200多只大大小小的黑山羊长得膘肥体壮。曹辉友和妻子正在圈舍旁开动青储饲料的粉碎打包机,为羊儿们储备过冬的饲料。据介绍,曹辉友所说的专合社是自贡市众信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发展川南黑山羊中的自贡型黑山羊种羊为主。2010年,川南黑山羊被列入中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今年,在富顺县龙万乡黑山羊养殖大户陈正海的倡导和组织下,富顺全县及邻近的内江市隆昌县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大户共30多户一起成立了众信羊养殖专合社,存栏种羊达到7500多只。

  “目前,这个黑山羊种羊专合社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规模最大、生产管理最为规范的。”富顺县畜牧专家李联彬介绍。

  合作社理事长陈正海自己也饲养了300多只种羊,他说,合作社成立以来,社员们采取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和粪污无害化的标准化生产方式大力发展黑山羊产业。同时,合作社走种草养畜之路,目前社员已种植优质牧草1000余亩,并把传统放养模式改变成圈养,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效率。我们还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及饲用草料的加工养殖模式,社员购置器械5台,年加工消耗青储饲料1万余吨。通过这些措施,饲养成本和劳动强度明显下降,社员生产规模和效益日益上升。

  据介绍,在不断壮大自身的同时,专合社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专合社免费向贫困户发放种羊,免费提供科学饲养技术并回收羔羊。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实现了双赢。”陈正海认为,专合社免去了建设更多场地的费用,节约了养殖成本。同时给贫困户的利益会高于合作社的利益,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收入,让大家更有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他表示,下一步计划在已帮扶部分贫困户的基础上,再发展500户以上的贫困户进行帮扶。随着黑山羊产业的持续扩大,专合社还将把这一产业发展到川南、全省甚至全国,并进行羊肉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力争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殖川南黑山羊尽快脱贫实现小康。(完)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