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日喀则地区岗巴县:从羊倌到乡官的牧羊人

日喀则地区岗巴县:从羊倌到乡官的牧羊人

发布时间:2012-12-0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旺堆(右二)和妻子央珍(左二)、大儿子桑旦(右一)、女儿旺珍在家门口的合影。 桑旦准备将宰杀的岗巴羊运往市

soso_tc_slider_img
  旺堆(右二)和妻子央珍(左二)、大儿子桑旦(右一)、女儿旺珍在家门口的合影。
soso_tc_slider_img
  桑旦准备将宰杀的岗巴羊运往市场。
soso_tc_slider_img
  旺堆和村里人一起在牧场上放羊。


  主题词:

  日喀则地区岗巴县;直克乡乃村;岗巴羊;短期育肥

  历史与特色:

  岗巴县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绵绵雪山环绕,正如“岗巴”的藏语之意雪山附近的村庄。岗巴历史悠久,在直克乡乃村发现的一座吐蕃时期的石窟寺,表明吐蕃时期藏族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岗巴大部分地区历史上为后藏属地。元代属萨迦万户管辖;14世纪中叶,帕竹政权在此建岗巴宗,宗山遗址仍在县城背后的山腰处,巍峨雄壮,颇具规模。

  岗巴县属喜马拉雅山高山地貌,全县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草场辽阔,总面积达558.58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的88.6%,自古以来畜牧业发达,是日喀则重点牧区之一。这里最着名的是“岗巴羊”和曲登尼玛矿泉水。曲登尼玛矿泉水传说是莲花生大师赐给信徒医治百病的“甘露”,被誉为“西藏神水”。不仅在西藏,远到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周边国家都具有较大影响。岗巴羊则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三大特点,历史上班禅堪布厅指定其为贡品,在西藏享有很高知名度。

  曲登尼玛矿泉水早在1993年便开发成功,远销内地市场。近年来,名声在外的岗巴羊也开始得到有效开发,给当地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致富之源。

  从“羊倌”到“乡官”

  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旺堆,没想到自己年过半百还被组织推选为乡里的副乡长。从村支书到乡长,从“羊倌”到“乡官”,牧羊人旺堆在家门口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

  今年53岁的旺堆是岗巴县直克乡乃村人,是这片儿有名的能人,更是全村人的主心骨。10多年前,作为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旺堆带着全村人大干了好几年,开垦了800多亩荒地,修筑了3000多米水渠,扩大了村里的水浇地面积,同时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建起了养殖、种植等经济实体。乃村被自治区评为“村民自治示范村”,而旺堆自己也在2001年戴上了全区劳动模范的大红花。

  说到这儿,一位优秀村干部的治村之道已是可圈可点,但对旺堆而言,故事其实才刚刚开始。

  2001年5月,作为自治区劳模的旺堆第一次来到拉萨。参会领奖之余,旺堆随团一路参观考察,看到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更看到拉萨附近农村里的新气象、农民的新生活。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旺堆见到这儿的农民用沼气生火煮饭,靠种植大棚蔬菜和多种经营致富,眼前出现的一切都显得新鲜而又极具吸引力,令他大开眼界。悄然之间,一个求新求变的念头在旺堆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回到村子里,旺堆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买来了一套榨油和磨面设备,在村口开办了一间加工坊,为村民日常生活提供方便。作坊里传出的轰鸣声成为旺堆和乃村向新目标迈进的号角。

  数百年以来,岗巴羊以肉质鲜美、食之不膻而美名远扬,旧时的贡品当今在众多食客口中被奉为饕餮美味。但按照传统的饲养方式,要吃到新鲜的岗巴羊只有等到秋末冬初的冬宰之后,而随后的一年之内将很少有新鲜羊肉上市供应。

  见识过市场消费能力、了解市场供求规律的旺堆琢磨了一阵子,下定决心要想法子填补市场空白,让群众房前屋后的岗巴羊为大家换来更多的财富。2002年一开春,旺堆便着手实施他的第二大“项目”对自家的岗巴羊实施短期育肥。通过3个月的快速催肥,旺堆家的羊肉在羊毛都难得一见的夏季上市了,即使比冬季高出一半的价格,所有的羊肉还是很快销售告罄。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