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中银绒业:业绩低于预期,13年增长看羊绒衫业务

中银绒业:业绩低于预期,13年增长看羊绒衫业务

发布时间:2013-04-0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26亿元,同比增长34.08%;毛利率为24.98%,同比提升3.9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2.83%,同比降低0.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3.86%,同比降低0.5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7.51%,同比提升0.73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67.91%;实

  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26亿元,同比增长34.08%;毛利率为24.98%,同比提升3.9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2.83%,同比降低0.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3.86%,同比降低0.5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7.51%,同比提升0.73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67.91%;实现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39元。2012年暂不进行现金分红,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收入利润低于预期,毛利率提升高于预期。收入增长低于预期的原因在于2012年四季度羊绒衫订单增长并未在四季度全部确认,部分在13年一季度确认,因此四季度的收入增长放缓,仅为15.40%,大幅低于前三季度41.07%的涨幅。利润方面,由于收入增长放缓及财务费用大于预期,利润增长也低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毛利率有很大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的改善以及羊绒衫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纱线、羊绒衫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上游产品增速放缓。产品结构方面,上游产品水洗绒、无毛绒合并的收入增速较低,仅为15%左右,而下游产品纱线及无毛绒的增速达到42%、61%。纱线方面,公司订单保持快速增长,2012年公司出口纱线量已从11年的国内第二升至第一,另外精纺纱线在12年投产后也开始有所销售;羊绒衫方面,凭借稳定的原料供应及领先的纱线技术,公司的外销羊绒衫接单量也快速提升,出口销量从11年的近150万件提升至200余万件,同时内销方面公司渠道拓展速度加快,品牌收入达到2.2亿,接近翻倍的增长。

  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系产品结构的改善及羊绒衫毛利率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3.91个百分点,尤其是在四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3.18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可以归结于两方面原因:一,产品结构的改善,上游低毛利率产品的销售占比减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占比提升;二,羊绒衫毛利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这其中有毛利率较高的内销品牌收入增速较快的原因,也有公司外销中间商逐渐被取缔情况下毛利率提升的原因。

  财务费用增速较大,拖累业绩,预计13年将有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大幅增加,从19亿提升至25亿,导致财务费用率继续攀升。融资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经营性现金流继续为负;另一方面,报告期公司投建项目较多,如建设十梳十纺项目、江阴样品工厂、设立美国公司购建房产等。随着12年末配股实施及13年大股东借用资金等,预计13年的借款规模将有所减少,相应的财务费用方面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

  一季报预增48-75%。2013年公司纱线接单情况良好,价格稳中有升,加上去年四季度的羊绒衫订单收入部分在今年一季度确认,公司预计一季报情况良好,增幅在48-75%之间。

  羊绒衫及纱线仍然是今年业绩拉动主力,预计全年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仍能保持较快成长。2013年公司羊绒衫业务方面有重大突破,新增优衣库200余万件的订单量;同时纱线业务方面随着新增产能的全面投产,预计接单量也能保持较快的增速。我们预计今年的利润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长,但相对前几年的高增长要有所放缓,公司逐步由快速成长期迈入成熟期。短期业绩超预期的可能在于新增羊绒衫大客户订单--公司目前正持续攻关国际大型百货公司客户,如果进展顺利成为其指定供应商,那么对羊绒衫业务又是巨大的提升。

  规划长远,品牌引领的长期目标由基地打造开始。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在于形成“品牌引领、兼顾市场、高端制造基地支撑”的格局。为打造高端制造基地、为四季服饰品牌运营垫定基础,公司于2013年初启动非公开发行项目,拟通过定向增发向大股东及中信证券募集资金23亿元,用于羊绒、羊毛及亚麻制品方面六大项目建设,预计项目将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产,届时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险提示:欧美需求发生较大变化,羊绒价格大幅波动。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增发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42、0.58、0.75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