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发病的原因与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中国养殖技术网
摘要:鱼病是目前影响综合养鱼鱼产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草鱼最低成活率只有5%-10%。因为鱼群生活在水体环境中,比生活在陆地上畜禽环境要复杂。鱼、牧模式里利用新鲜粪便直接下池,往往会带进病原体,加之如果饲养管理不当,也会使水体环境变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鱼体受伤或体

  鱼病是目前影响综合养鱼鱼产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草鱼最低成活率只有5%-10%。因为鱼群生活在水体环境中,比生活在陆地上畜禽环境要复杂。鱼、牧模式里利用新鲜粪便直接下池,往往会带进病原体,加之如果饲养管理不当,也会使水体环境变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鱼体受伤或体质变弱,鱼就比较容易地受病原体的侵击而发病。显然,如果水域环境发生了不利鱼的变化,或鱼体机能因营养不良等原因引起变化而不能再适应水域环境时,鱼病就发生了。鱼、畜、禽都一样,都是机体因素和环境因素两方面作用的结果。机体属发病内因,环境是发病外因。

  (1)鱼病发生环境因素

  ①水域理化因子变化。水中含有过量的铅、锌、汞等重金属故然能引起鱼的中毒死亡,水温、溶氧、酸碱度等的变化超过了鱼的适应范围也会引起病害或死亡。例如鱼类对pH的适应范围是7-8.5,低于5或高于9.5就要引起鱼的死亡。

  ②人为因素的影响。主要是鱼种放养密度和品种搭配比例不当、饲养管理不善或操作不慎造成鱼体受伤。例如鱼种放养密度过大,以致造成有效水体环境的竞争,造成营养不良,鱼体体质下降,很容易受病原体侵击。

  ③病原体繁生。常见一些鱼病,多数都是由各种病原体的传染或侵击鱼体而得病的。如果水域环境有利于一些病原体的繁生,这些繁生的病原体自然要在水里寻找寄主鱼。

  (2)鱼病发生的机体因素 主要看鱼的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怎样,如果鱼的体质好,有免疫性,鱼的机体就不会发病。鱼的品种、年龄、生活习性、健康状况等影响着鱼体的免疫能力。

  综上所述,鱼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内在原因和环境条件。所以必须记住,鱼、畜、禽饲养管理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机体和生活环境的统一,才能保证其健康地生长发育。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