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巧用食盐防治青鱼病

发布时间:2012-12-04  来源:黑龙江信息网
摘要:食盐有较强的杀虫灭菌作用,是防治多种鱼病的常用药物,特别是防治细菌、真菌、多种寄生虫引起的鱼病,有显著的效果,现将防治方法分述如下。 1、细菌性鱼病的防治 用3%的盐水浸洗3寸以上的鱼种10~15分钟,或全池遍洒食盐水,浓度11~22.5毫克/升,水深1米,每亩用食

    食盐有较强的杀虫灭菌作用,是防治多种鱼病的常用药物,特别是防治细菌、真菌、多种寄生虫引起的鱼病,有显著的效果,现将防治方法分述如下。 
     
  1、细菌性鱼病的防治 
     
  用3%的盐水浸洗3寸以上的鱼种10~15分钟,或全池遍洒食盐水,浓度11~22.5毫克/升,水深1米,每亩用食盐7.5~15公斤,可防治青鱼烂鳃病、赤皮病。在配合饲料中,掺入2.5%的食盐,可防治青鱼肠炎病。用敌百虫和食盐配合使用,对青鱼上述三病的预防有效率可达100%,早期治愈率90%以上,中期治愈率也有80%左右。其方法是在全池遍洒生石灰块,每亩平均水深1米用量20公斤,再立即用取去筛片的喷雾器全池遍喷90%晶体敌百虫和食盐合剂,敌百虫0.5~0.7毫克/升、食盐5~7毫克/升。早期一次可愈;中期连续2~3次,每隔一天一次可愈;预防,30~50天一次。防治肠炎病,可将合剂少量喷洒在草架内的青饲料上,效果更好。 
     
  2、水霉病的防治 
     
  越冬鱼种或成鱼,常因人工操作受伤易患水霉病,可用30%的食盐水浸洗10~15分钟治愈。 
     
  3、多种寄生虫病的防治 
     
  用3%的食盐水浸洗患寄生虫病的夏花鱼种,1分钟斜管虫全部死亡;5分钟鳃隐鞭虫全部死亡;10分钟车轮虫、根体虫、口丝虫全部死亡。1寸以上的鱼种,浸洗时间可适当延长。用1.7%~2%食盐水浸洗患寄生虫病的夏花鱼种30分钟,三代虫、指环虫全部死亡,鱼虱全部脱落。鱼种的气泡病,可将原有的池水排出三分之一,再注入新鲜清水,然后全池遍洒食盐水,浓度5~7毫克/升,即可治愈。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