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鱼虱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4-09-13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10月下旬气温明显下降,是鱼类疾病的低发期,但应注意鱼虱病的预防。 鱼虱病是一种侵袭性鱼病,是附着在鱼体表的一种寄生虫引起的,该病在低温季节极易流行,致使鱼体瘦弱。一般鱼虱可在鱼体表自由爬行,形成很多伤口,使鱼体发生溃疡,并可继发感染细菌性疾

  10月下旬气温明显下降,是鱼类疾病的低发期,但应注意鱼虱病的预防。

  鱼虱病是一种侵袭性鱼病,是附着在鱼体表的一种寄生虫引起的,该病在低温季节极易流行,致使鱼体瘦弱。一般鱼虱可在鱼体表自由爬行,形成很多伤口,使鱼体发生溃疡,并可继发感染细菌性疾病。

  病原 鱼虱,外形似臭虫,通体透明呈青白色,一般寄生在鱼体各部位,腹下和鳍、尾部寄生比较多。鱼虱寄生时以口刺刺伤鱼体表组织,吸取血液与体液。鱼虱寄生在鱼身上时,随着鱼体色的变化而变化,不易被发现。 

  症状 肉眼可见扁圆形的虫体在鱼体上爬行或叮咬,鱼表现出极度焦躁不安、跃出水面、急剧狂游等症状,有的病鱼靠池壁摩擦、翻滚等,病重鱼逐渐消瘦死亡。
 

  防治 (1)用生石灰或茶麸清塘消毒,杀死鱼虱的成虫、幼虫和卵块。 

  (2)个别鱼体发现少量鱼虱时,可用镊子夹去,鱼体出血的地方涂抹紫药水消毒。 

  (3)放养鱼种时用3%的氯化钠(食盐)溶液浸泡消毒5分钟(20℃时)。 

  (4)大量发生鱼虱的鱼池,将病鱼全部捞出,放入0.1~0.15%的晶体敌百虫药液中浸洗2~5分钟后将鱼放入已经消过毒换过水的池塘中,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5)中草药防治,每亩水面取樟树叶15公斤捣烂,连渣带汁全池泼洒;或每亩用马尾松针15公斤,捣碎浸出汁液全池泼洒,3天左右可使鱼虱脱落;也可每亩鱼池用新鲜带针松枝20公斤扎成大捆放入鱼池,5天左右可使鱼虱脱落。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