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病的简单辨别方法及其要点

发布时间:2012-12-04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在养鱼生产中,要做到有效防治鱼病,首先要能正确地诊断鱼病,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判断: 一看行动鱼虱侵袭,鱼主要表现为上跳下窜,时而急剧狂游;鲢碘泡虫侵袭的鲢鱼尾部上翘,鱼在水中狂游乱窜,抽搐、打圈;中华鱼蚤侵袭的鱼尾鳍部往往露出水面,病鱼在水体表面打转

  在养鱼生产中,要做到有效防治鱼病,首先要能正确地诊断鱼病,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判断:

  一看行动 鱼虱侵袭,鱼主要表现为上跳下窜,时而急剧狂游;鲢碘泡虫侵袭的鲢鱼尾部上翘,鱼在水中狂游乱窜,抽搐、打圈;中华鱼蚤侵袭的鱼尾鳍部往往露出水面,病鱼在水体表面打转或游动;农药或工业废水中毒,鱼会出现兴奋、跳跃和冲撞现象,而后麻痹死亡。

  二看管理 投喂的饲料不新鲜或腐败变质,易引起鱼类肠炎病;施肥过量或肥料发酵不完全,易发生“浮头”,甚至“泛塘”;水质较瘦、饲料不足的池塘易引起鱼种发生萎瘪病、跑马病等;拉网使鱼体受伤易引起白皮病和水霉病。

  三看体表 尾柄及腹部两侧有圆形或椭圆形的红斑为打印病;病变部位长着棉絮状的一团白毛,为水霉病;鳞片脱落,鳍条断折,体表发炎、充血,为赤皮病;鳞片、胸鳍基部发炎红肿,呈现红点,并有“钉子”状的虫体,为锚头鱼蚤病;体表有呈淡绿色、形似臭虫的虫体,则为鱼虱病。

  四看鳃部 鳃丝末端腐烂、黏液较多为细菌性烂鳃病;鳃片颜色比正常鱼的鳃片白,并略带血红色小点,为鳃霉病;如果车轮虫、斜管虫、口丝虫寄生,则鳃片上黏液比较多;鳃丝肿大,鳃上有白色虫体或孢囊,鳃盖张开,为中华鱼蚤病、黏孢子虫病等。

  五看肠道 肠道全部或部分充血呈紫红色,内有大量乳黄色黏液的为肠炎病;肠道内壁有灰白色小结节病灶,周围组织溃烂,甚至穿孔为球虫病;腹部肿大,腹腔内有白色带状寄生虫,为舌状绦虫病。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