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的车轮虫病诊断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车轮虫寄生于罗非鱼的皮肤,鳍和鳃等与水接触的组织表面,但是主要寄生部位是鳃。感染车轮虫的病鱼,体色发黑,摄食不良,体质瘦弱,游动缓慢。有时可见体表发白或淤血。鳃上粘液分泌多,有局部变白的现象。鳃上皮组织增生,鳃丝肿胀或遭受破坏等,大量寄生会严重影响

    车轮虫寄生于罗非鱼的皮肤,鳍和鳃等与水接触的组织表面,但是主要寄生部位是鳃。感染车轮虫的病鱼,体色发黑,摄食不良,体质瘦弱,游动缓慢。有时可见体表发白或淤血。鳃上粘液分泌多,有局部变白的现象。鳃上皮组织增生,鳃丝肿胀或遭受破坏等,大量寄生会严重影响鳃的呼吸作用,使鱼窒息死亡。

  流行与危害

  车轮虫病是罗非鱼的常见病流行比较广泛。在初春和初夏以及越冬期较多,特别是在养殖密度高,水质较肥的情况下更容易被感染。大量车轮虫寄生可引起罗非鱼大量死亡。因此,感染车轮虫后应及时进行治疗。

  预防与治疗

  定期进行检查,掌握病情,及时治疗。发病池可用水体终浓度为0.7毫克/升的硫酸酮或0.5毫克/升的硫酸铜与0.2毫克/升的硫酸亚铁合剂,全池遍洒,病情严重的池塘,可连用2次-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