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病综合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北京市密云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摘要:1、苗种的检疫和消毒。鱼种可用食盐水(1%~3%)浸浴5~20分钟或高锰酸钾溶液(10~ 20克 /立方米)浸浴15~30分钟。 2、加强水质管理,改善水体环境 (1)水体消毒杀灭病原菌。使用水体消毒剂:生石灰(使用剂量:每立方米水体20~ 30克 )、漂白粉(每立方米水体 1克 )、

    1、苗种的检疫和消毒。鱼种可用食盐水(1%~3%)浸浴5~20分钟或高锰酸钾溶液 (10~ 20克 /立方米)浸浴15~30分钟。   

    2、加强水质管理,改善水体环境   

    (1)水体消毒杀灭病原菌。使用水体消毒剂:生石灰(使用剂量:每立方米水体20~ 30克 )、漂白粉(每立方米水体 1克 )、二氧化氯(每立方米水体0.2~ 0.3克 )、强氯精(每立方米水体0.3~ 0.4克 )、溴氯海因(每立方米水体0.03~ 0.04克 ,以溴氯海因计)等,任选一种全池泼洒,可以有效杀灭病原菌。   
    (2)增氧。晴天中午、阴天清晨、浮头之前、连绵阴雨半夜、鱼类主要生长季节坚持每天开增氧机。   

    (3)科学使用微生态制剂。光合细菌:光合细菌可提高水体的透明度,促进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增大放氧量,也可间接起到增氧作用。施用时的水温最好是在 20℃ 以上,阴天勿用。  

    3、加强日常管理,确保鱼体正常生长。  

    (1)坚持巡塘及时发现病害。要坚持早晚巡塘,做到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  

    (2)科学投喂,增强抗病力。 坚持“四定”投饵。在饲料中适当添加复合维生素、免疫增强剂、大蒜素等,改善鱼类消化能力,增强鱼体抗应激能力和抗病能力,防止疾病发生。    

    (3)饵料消毒。鲜活动植物性饵料要用5%的食盐水浸泡10分钟,再用清洁水洗净后投喂。水草放在6毫克/千克的漂白粉溶液中浸泡20~30分钟后再投喂。    

    (4)出现死鱼,应及时打捞,迅速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忌将死鱼随便乱扔。可用生石灰、漂白粉等消毒处理后再深埋 1米 以上。对打捞死鱼的工具、器皿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病害传播。 

    4、发生鱼病时,要准确诊断,科学用药。注意对疾病的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保障养殖水环境稳定,保障鱼体健康与水产品质量安全。  

    用药时要注意温度的变化。通常药物的用量是指水温 20℃ 时的基础用量,水温达到 25℃ 以上时,应酌情减少用量,低于 18℃ 时,应适当增加药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