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鳙鱼打印病症状及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1.病原体 点状气单胞菌点状亚种。 2.症状 发病部位主要在鱼体背鳍和腹鳍基部以后的躯干部分。患病部位先是鳞片脱落,皮肤出现肌肉腐烂,病灶部位呈现出圆形或椭圆形的红斑,好似鱼体表盖有红色印章,故称“打印


  1.病原体

  点状气单胞菌点状亚种。

  2.症状

  发病部位主要在鱼体背鳍和腹鳍基部以后的躯干部分。患病部位先是鳞片脱落,皮肤出现肌肉腐烂,病灶部位呈现出圆形或椭圆形的红斑,好似鱼体表盖有红色印章,故称“打印病”。病情严重时相继死亡。

  3.流行情况

  此病流行广泛,各地均有发生,是鲢、鳙成鱼和亲鱼的主要疾病之一。发病率高达80%,虽致死较缓慢,但严重影响亲鱼的生长发育。此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主要流行7~8月,水温23~32℃时为流行高峰。

  4.防治方法

  ①用石灰彻底请塘,在夏季注意水质,经常适量加注新水,可防止或减少此病的发生。

  ②任选以下一种药物全池遍洒:漂白粉(每立方水体用1克),五倍子(每立方水体用2~4克);三氯氯氰尿酸(每立方水体用0.3~0.5克),苦参(每立方水体用3~4克,先加水煮沸后再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