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草鱼肝病的病因及其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14-06-19  来源:农博水产
摘要:近年来,由于长期高密度集约化养殖及高营养指标配合饲料的使用,导致草鱼肝病的暴发,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草鱼肝病易被养殖户忽视而耽误治疗,现就几年的门诊经验谈几点看法。 一、草鱼肝病的病因 目前,渔民的鱼病防治大多依靠使用化学药物,而很多养殖户频繁的乱

  近年来,由于长期高密度集约化养殖及高营养指标配合饲料的使用,导致草鱼肝病的暴发,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草鱼肝病易被养殖户忽视而耽误治疗,现就几年的门诊经验谈几点看法。

  一、草鱼肝病的病因

  目前,渔民的鱼病防治大多依靠使用化学药物,而很多养殖户频繁的乱投药物导致鱼类肝脏损伤:其次外来的污染物增多,渔民进排水己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再加上养殖自身的污染如硫化氢、氨氮、藻类毒素等对鱼类肝脏造成损伤;另外,有的养殖户为了刺激鱼快速生长,许多养殖户采用高营养指标的配合饲料投喂草鱼,如用鱼种饲料投喂成鱼且投喂量过多,致使鱼类出现“短短胖”和脂肪肝,有的养殖户使用的饲料中维生素E、胆碱、肌醇、硒等微量元素缺乏,磷缺乏或钙磷比例失调等也容易诱发肝病。

  二、草鱼肝病的症状

  鱼类病情较轻时没有明显症状,鱼体色、体形无明显改变,仅食欲不振、流动无力,或有时烦躁不安,甚至窜游,严重时鱼体色发黑,色泽晦暗,鱼体有浮肿感,肥胖、鳞片松动易脱落,肛门红肿失去平衡,有的静止于水中不吃食,反应呆滞呼吸困难,临死时在水中翻转不停,解剖发现肝脏颜色发生变化,呈花斑状、土黄色、黄褐色等,胆囊变大且胆汁变黑,患有此病的鱼体应激能力差,如拉网、运输、水温或水质突变将发生鱼体大批死亡。

  三、草鱼肝症的防治方法

  1、高温季节要做到勤换水,如换不到水质好的水或注排水不方便时,可采用生物制剂如光合细菌、EM原露等来改良水质,保持水质的良好。

  2、正确选择适用于草鱼各个生长阶段的全价配合饲料,且投喂时要做到两头精,中间青,鱼生长旺季,少投喂精饲料,多投喂青饲料。

  3、及时预防和正确诊断鱼病并加以治疗,预防和治疗时要在水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用药,不要随意加量,避免大量的化学药物对肝脏造成损伤,平时可采用中草药来预防和治疗鱼病。

  4、养殖过程中,要做到勤巡塘,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应正确诊断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种情况的发生,并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

  5、如己发现鱼类肝脏出现病变时,应加注新水及时投喂添加维生素和少量稀有元素或中草药制成的药饵,不要使用化学药物,以免加重肝脏的损伤,一a般投喂一个星期为一个疗程。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