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下半年上游养殖业的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

下半年上游养殖业的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下半年上游养殖业的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 2016年除了高价和退市之外,另一个十分热点和关键的词语就是扩张,尤其是各大上市公司表现得更为强烈。2016年在市场洗牌和环保的重压之下,大量的散养户纷纷退市,这就导致各大农牧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彼此纷纷加速扩张的

  下半年上游养殖业的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

  2016年除了高价和退市之外,另一个十分热点和关键的词语就是扩张,尤其是各大上市公司表现得更为强烈。2016年在市场洗牌和环保的重压之下,大量的散养户纷纷退市,这就导致各大农牧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彼此纷纷加速扩张的步伐,跑马圈地乐此不疲。

  但是业内认为下半年上游养殖业的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就是因为2015、2016两年有能力者的大肆扩张,可以说部分产能可在今年中秋节前后释放,这将对生猪价格带来强烈影响。一旦大量生猪涌入市场,那么对于卖方市场而言无论你是小猪场还是大企业就已经处于弱势了。因此大家现在担忧下半年的行情是对的,适当的补栏也是对的,但是不能因为行情不好就不养,只能是适当的养,并且在控制成本上下功夫。


  为何业内认为猪价仍将长时间维持相对高位运行

  业内认为今年猪价仍将长时间维持相对高位运行,可以说跌并不是主流。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是因为今年猪周期的走势与以往不同,大涨之后并不是大跌,本轮超长猪周期将比以往的三年中周期多出一年的“过渡期”,而此时我们正处于这个“过渡期”,也正是因此我们才得以不再遭受暴跌的厄运。

  我们知道现在环保重压之下,淘汰力度加大、产能恢复进程放缓。虽然存栏大趋势是增加的,但是各种因素掣肘之下,生猪供求仍保持紧平衡,猪价波动趋缓。预计2017年全国生猪均价维持在8元左右的区间震荡。能不能有强劲的突破力度我们尚无定论,但是小编倒是觉得今年的猪价好坏参半,风险与利润并存,大家还是小心操作较好。


  短期内猪市多空博弈的态势难以消化

  年后生猪价格进入阶段性回落阶段,但是目前整体猪价跌幅已经渐稳,供需博弈,猪市陷入僵局。接下来屠宰企业屠宰量将有所回升,养殖户将继续保持出栏的态势,猪肉需求端较为稳定,预计接下来猪价的走势就要看市场供应的增减幅度了。

  现在国内生猪存栏量仍处低位,预计后市肉类市场供应持续偏紧,但是进口猪肉会形成冲击影响。而仔猪价格持续上涨,补栏成本持续回升,接下来养殖户补栏的热情或有所减缓。而自从年后以来肉类需求转淡,养殖饲用成本继续下滑,生猪价格持续弱势震荡。预计短期内猪市多空博弈的态势难以消化,国内生猪价格将继续震荡偏弱运行。


  年后仔猪价格持续走高 补栏成本持续增加

  由于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持续处于低位,加之目前玉米价格持续偏弱运行,导致现在的养殖成本依旧比较弱势,而如今猪粮比持续高位,加之生猪价格依旧相对  较高,养殖户再赚一年依旧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养殖户大多是看好后市生猪价格的,所以补栏积极性较大,这也是年后仔猪价格持续高位的原因之一,而另外一个原  因就是供应偏少所致。

  但与此同时,仔猪价格持续攀高,补栏成本也在继续增加,出栏风险随之形成。上周的降雪天气对生猪饲养造成一定影响,如果仔猪成活率下降的话那么势必导致价位会更高,而业内普遍的认为年中以后猪价走势偏弱,对于专业育肥户而言盈亏就有很大的不确定了。因此,建议养殖户保持理性的补栏节奏,分批、适度为宜。


  生猪价格整体震荡偏弱运行 但跌势已经趋稳

  总体来看,进入2月下旬,生猪价格跌势就已经开始趋稳了,自从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国内生猪价格进入阶段性回落阶段,猪肉终端需求迎来疲软期,屠宰场压价收购顺势启动,由此造成了生猪价格大范围的、大幅度的下跌。不过养殖户方面也并未听之任之,随即出现了普遍的惜售抵价行为,猪价终于在跌势触底之后走上了止跌趋稳的态势。

  而且受雨雪天气因素、集中消费恢复以及养殖户惜售挺价等因素支撑,北方部分地区生猪价格触底小幅反弹,南方生猪价格持续偏弱调整,供需博弈,生猪市场行情走势陷入僵局。近期生猪价格跌势趋稳,价格跌幅渐缓,生猪行情整体震荡偏弱运行。供需双方均在等市,预计需进入3月份才能寻求打破僵局的机会。


  2月份的行情并不完全符合市场供需规律

  春节过后全国生猪均价整体是下跌的状态,但是2月中旬以来,生猪价格下跌幅度正逐渐缩小,趋稳和反弹的态势穿插其中,截止目前趋稳应该已经是主流了,而且即便是现在处于下跌的地区其幅度也都在减小。因此而言,猪价处于一个有坏转好的过渡期。

  春节过后肉类消费处于一年中最为清淡的时间段,这一段时间需求小是因为年前有透支,而年后销量小、屠宰厂未恢复正常工作,一切都还处于尚未觉醒的阶段,所以与其说2月份的猪肉消费清淡,不如说肉类销售未处于正常状态。所以才有了生猪市场这一轮的跌势,可以说2月份的行情并不完全符合市场供需规律,我们可以看到正月十五之后随着工作单位开工、学校开学,需求端慢慢恢复,屠宰企业屠宰量慢慢开启,其压价力度也就没有那么肆无忌惮了。


  短时间猪价或继续偏弱调整 供需端博弈持续

  从目前卖方市场来看,养殖户要么压栏要么正常出栏,抛售的现象是少之又少的,现在各个地区的生猪供应都不过剩,整体是偏少或者偏多的状态,整体猪源不多,虽然业内认为有大猪掣肘猪价走势,但是年前旺季的时候大猪就不多,更何况是现在呢?

  现在屠宰企业已经准备开启屠宰量了,大部分地区启动收购工作,后市收购量将会有所增加,一般进入3月份就开始了。但是短期内大部分区域屠宰场销量均比较清淡,因此他们提价不会太积极,试探性的压价动作还会存在,或者利用进口猪肉做文章。预计短时间猪价或继续偏弱调整,供需博弈持续。现在建议养殖户保持博弈,同时适度出栏,该卖的就卖,不该卖的也别着急。(搜猪网)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